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发现超大型稀土钪矿 初步估价超过7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浙江日报杭州3月29日讯 记者今天下午从省地质勘查局获悉,我省第一地质大队在浙西北地区发现一超大型钪多金属矿床,初步探明钪资源量超过70吨,价值约700亿元。

  据悉,稀土包括钪等17种金属元素,其中钪主要用于国防、军工、航天、核能和超导体等尖端技术领域,属于国家战略储备的稀土金属。据省第一地质大队总工程师杨晓春介绍,钪金属的市场价格一般是黄金的4倍,历史上曾高达10倍。

  本次探明的超大型钪多金属矿床,同时还共伴生一个以银为主的大型多金属矿,其中银800吨、铅锌13万吨,还有一个大型镉矿3000吨,此外还有锡7000吨、镓400吨、铼5.5吨,均达到中型规模。除超大型钪矿在我省属首次发现外,如此丰富的上规模的贵金属、有色金属及稀有金属在同一个矿中发现也属首次。

  这些稀有金属也个个身价不菲。据了解,锡的市场价在20万元一吨;镓的价格与银差不多,大约600万元一吨;铼6000万元一吨,相当于银的10倍。

  多年来,国内众多地质专家认为,在浙江多为火山岩的特殊地质条件下,处于地表的火山岩覆盖区主要生成非金属矿种,火山岩覆盖区下的变质岩具备生成金属矿的优越条件,一些重要矿产在我省具有良好的成矿地质条件和较大的找矿潜力。但是,以往由于理论、装备及实践认识等原因,地质找矿主要停留在地表及浅部,除萤石、叶蜡石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屡有发现外,其他矿产资源发现不多。

  “这次发现,可谓我省地质勘探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杨晓春说,2006年省地质勘查局第一地质大队便拥有该地的探矿权,后来在这里找到了古人开采银矿的老硐、古采坑、炼银炉渣等遗迹。但直到去年,这个矿还是以开采银矿为主。

  发现钪,缘于一次去云南考察受到的启发。去年下半年,省地质勘查局第一地质大队徐刚大队长、杨晓春总工等一行到云南省蒙自县考察一家铅锌矿,了解到里面有铟这种稀有元素。“我们当时就在想,我们的矿里有没有稀有元素呢?”考察回来后,他们就对该矿进行采样化验,结果发现有多种稀有元素,其中钪含量最高,每吨矿石可提炼14克。

  “浙江不是没有矿,而是没找出来!”业内人士表示,这次成功发现钪矿对寻找类似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国家确定的19个重要成矿区带中,“钦杭成矿带”和“武夷山成矿带”经过我省,且覆盖地域面积占浙江总地域面积一半以上。

  浙江找矿,潜力巨大。过去五年,我省新查明可供进一步勘查或开发的矿产地50多处,其中铀、银多金属矿等大型金属矿2处,铜、铅、锌、钼等中型以上金属矿10处以上,萤石、叶蜡石等大型非金属矿10处以上。省地质勘查局表示,有信心找到更多更好的矿,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矿产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