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房价调控目标首提降字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今年住房价格的调控目标,终于在3月29日晚上10点突然在北京市政府的官方网站上出现,与其他城市已经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截然不同,北京首次出现了“降”字,调控的目标确定为“稳中有降”。消息很快引发了腾讯微博上的热议。

  著名主持人姚长盛第一时间在腾讯微博上高呼“大新闻来了!看来今晚果然不平静!!稳中有降!!!”他在微博里指出,“市住建委表示,本市新建普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也在腾讯微博上肯定了北京市政府的做法:“首都毕竟是首都,赞一个!”他还表示,“只是北京有点姗姗来迟,如果早些出台,以首都的示范效应或可改变各省市一哄而上、以法不责众心态倒逼中央的局面。建议:中央责令其他各省市从民生角度入手,将此前公布的调控目标慎重修改后重新上报。”

  随后郭田勇又在腾讯微博上表示,“北京独提降房价 住建部要求各地酌情调整。看到了建设部的通知,这很好!温总理说,管理通胀预期比管理通胀更重要。同样,控制房价上涨预期也更重要,此前各省市公布的调控目标极易强化房价上涨预期,及时纠正、犹未为晚。”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并不感冒,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对北京的调控目标表示,他认为“新建住房相比去年距离市中心平均远nnn公里。”,这样的房子自然价格会下来,他还表示,“政府干预市场的行为,哪次效果好了?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地产评论员陈宝存也表示,要想房价下降,“不建普通商品房就是了,普通商品房建在6环,能不降吗?”他还指出:“一方面,我们选择保障房大建,一方面,我们还要对商品房部分的价格涨幅进行限制。我们现在的目标和解决方案是:保障房配建到商品房中,商品房还不能涨价,摁着葫芦的同时,我们还选择摁着瓢。这就是极为艰难的目标了。”

  虽然并不乐观,但我们这次也只能寄希望于政府的干预能取得好的效果了。(文/毛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