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谈日化方便面涨价 尚无证据存在串通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针对日化用品企业可能涉嫌串通涨价的传言,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证实,发改委价检部门已派出调查组赴全国各地,调查日化用品以及方便面等企业涨价情况,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一些企业存在串通涨价行为。若查属实,发改委一定会严肃处理。

  按照去年新修订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若企业串通涨价将最高罚款500万元。

  康师傅在近期发布的年报中称,因物流和原料成本上涨,将于4月1日起对大部分桶装面产品进行提价,每桶提价五毛钱,涨幅为10%至15%。此后宝洁、联合利华、纳爱斯等日化品牌先后向超市等渠道商发送了提价通知,提价幅度在10%左右。在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了消费者抢购洗衣粉、清洁剂的现象。

  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发改委有专门的部门监测市场价格变化,这些消息和传言也引起发改委的高度重视。发改委已经找相关企业进行了约谈,了解情况。

  发改委表示,洗涤用品和方便面等,都是群众生活必需品,其价格的变动直接影响群众的生活,要求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不得随意搭车涨价,更不许串通涨价、哄抬物价。

  上述人士表示,这些涨价信息在网上广泛传播,也加剧了群众对后期物价走高的担忧。若有个人以及媒体或其他相关部门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发改委也将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予以处理。

  昨日,发改委发布了1-2月石化运行数据。发改委预计,受中东、非洲局势紧张因素影响,近期国际原油在100-110美元间高位振荡,过高的油价将对产业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据了解,日化用品中的一些产品的基础原料与石油密切相关。

  ■ 企业回应

  康师傅:桶装面暂缓涨价

  原定4月1日涨价,暂缓后何时实施未定

  本报讯 (记者李静)在国家发改委约谈有关企业,并调查日用消费品涨价后,占国内方便面市场最大份额的康师傅公司昨日晚间表示,4月1日桶装面的涨价方案暂缓实施。

  昨晚,康师傅北京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现在市场的反应,康师傅决定暂缓执行此前制订的从4月1日起将旗下桶装面进行调价的方案,何时再继续执行这一调价方案时间未定。

  “自从上次宣布调整容器面价格后,引起了各界关注,我们在兼顾着消费者利益、产品美味实惠安全的三项原则之下,还有竞争的态势,我们决定暂缓容器面的价格调整方案。”康师傅方面表示。

  本月21日,康师傅对外表示,由于成本上涨,将从4月1日起将桶装方便面系列大部分产品的价格每桶上调0.5元,涨幅约14%。据悉,桶装面(容器面)系列约占康师傅集团方便面销售量30%。

  当时康师傅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0月至今公司连续三次发布方便面涨价通知,给人感觉总是在涨,但实际上是每次涨价涉及的品类不同,且涨幅不大。

  康师傅涨价路

  2010年11月1日 康师傅旗下主力产品袋装方便面涨价10%,占袋装销量三成的经典系列从2元上调至2.2元。

  2011年2月1日 康师傅部分袋面产品从2.2元上调到了2.3元。

  2011年3月21日 康师傅宣布4月1日起桶装方便面每桶涨0.5元,涨幅约14%。

  2011年3月30日 康师傅宣布4月1日桶装面涨价方案暂缓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