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事件影响波及食品饮料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几日,双汇瘦肉精事件再度引发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不少基金也因持有不少该股损失惨重。由此,基金业内对于食品行业的投资风险也比之前更为关注,与此同时开始降低食品饮料板块的持仓比重。

  负面影响波及食品行业

  双汇事件尽管让不少基金蒙受巨大损失,但也带来了正面的影响,这一事件激起了基金经理们的警惕之心。减持以控制潜在投资风险,也自然而然地成为基金业内共同的选择。

  相关数据显示,受累于基金减持力度的不断加大,自3月15日至昨日收盘,在沪深300指数总体微涨的背景下,食品指数却累计下跌了5.24%,部分食品类个股已下跌10%以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食品饮料板块中基金扎堆持仓最重的是伊利股份(600887),该股在3月14日上涨3.45%,次日形势便急转直下,至昨日区间累计跌幅达到10.8%。此外,三全食品(002216)、泸州老窖(000568)、张裕A(000869)等多只基金重仓食品饮料个股都有相似的走势。

  “去年A股的投资热点之一便是消费板块,许多基金大举增持了食品饮料行业,过重的仓位也令一些基金在双汇事件中受创较深。”上海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双汇事件发生后,负面影响或许或者已经开始逐渐覆盖到其他食品类个股,减持力度有所加大。“原本因为预计市场风格会发生变化,基金原本也已开始减配食品饮料,双汇事件促使了减持步伐。”

  何时会拾回

  在双汇事件后,基金应急性地集体减持。但是因为隶属于受关注的消费板块,食品饮料板块还会不会受到业界之后的再度关注,基金等大机构会不会在低位重拾之前抛出的筹码,普通投资者依然很关心。

  “市场风格在今年将会发生明显转变,寻找估值洼地或明显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周期股将成为新一轮投资热点,所以目前看基金业应该不会拾回该板块个股。”某证券业内人士分析,不说食品安全因素,整个食品饮料板块在过去两年涨幅已经过大,继续上涨的动力不足。

  他同时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近期内也可考虑回避该板块,如果市场热点真正切换到低估值的周期股当中,该板块可能还会有一定幅度的回调。当然大家也不要过分恐慌,最开始的大幅杀跌已经过去,非理性的杀跌会带来更多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