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中国上调扶贫标准可致贫困人口重返1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云南省扶贫开发帮助贫困民众逐步脱贫致富。图为受助农民在自家菜园忙碌。张天春饶卿摄影报道

  按照新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中国的扶贫标准还要上调。受此影响,一些中西部省份的贫困人口总数将比去年大幅增加,贫困发生率也有可能大幅提升。为此,本报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顾问、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

  全球减贫成就七成来自中国

  世界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过去25年,全球减贫事业成就的70%左右来自中国。如果不包括中国,则全球的贫困人口实际增加了5800万人。

  作为中国政府南南合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林嘉騋自豪地说,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缓解和消除农村贫困的工作,探索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扶贫道路。1978年开始的农村经营体制改革,为缓解农村贫困奠定了制度基础。1986年开始实施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开发,使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2002年以来,中国政府统筹城乡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个集行业政策、区域政策和社会政策于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过去5年,全国贫困人口从6431万减少到2688万,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到3273元,年均增长10.28%,国家采取了整村推进、扶持产业化经营、组织劳动力转移培训、移民搬迁、连片开发、对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进行集中攻坚等措施。

  标准提高可致贫困人口达1亿

  林嘉騋说,今年贫困标准有可能上调到年人均纯收入1500元,比2008年、2009年1196元的贫困标准提高了25%,贫困人口总数将大增,再回到9000多万甚至上亿都有可能。另外还要考虑受自然灾害严重威胁、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影响,未来10年扶贫开发任务艰巨,返贫压力仍然较大。

  尽管2011年的扶贫新标准大幅上升,但和国际水平相比仍然较低,甚至仍低于印度。印度的扶贫标准大致是接近人均每天消费1.2美元的水平(按照购买力平价)。而中国 2008年、2009年按照购买力平价测算,只相当于每天0.89美元的水平。

  林嘉騋强调,中国提高扶贫标准,是要让贫困人口过得更好,而不是解决简单的衣食问题。

  今后1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林嘉騋透露,未来10年,中国政府将把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作为首要任务,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主战场,力争到2015年,贫困人口显著减少,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此外还将对包括西藏、四省藏区和新疆南疆三地州在内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规划,集中投入。今年开始,通过启动连片特困地区综合治理试点,集中实施一批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