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月31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外围股市/偏多

  新华网《非农就业数据利好 周三美股收高》“受投资者对交易活动的乐观情绪以及对劳动力市场的信心提振,周三美股收高。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71.60点,收于12,350.61点,涨幅0.5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9.90点,收于2,776.79点,涨幅0.72%;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8.82点,收于1,328.26点,涨0.67%。”

  《欧洲股市收高 德国股市劲升》“北京时间周四凌晨消息 欧洲股市周三收高,工业股权重较大的德国股市领涨。因主权债务危机阴云不散,边缘国家股市涨跌互见。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上涨了0.7%,收报278.55点。日本日经指数大涨2.6%。”“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上涨了0.3%,收报5948.30点。法国CAC 40指数上涨了0.9%,收报4024.44点,”

  简评:美股在业绩复苏和量化宽松的支持下短线继续走高。欧洲股市和工业类大宗商品最快二季度开始要经受欧洲加息的考验。对于内地股市而言,将继续呈现分化格局。蓝筹股和中小盘股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跷跷板效应。继续挖掘一季度和上半年业绩成长显着的蓝筹股。

  (二)大宗商品/利好利空并存

  新华网《黄金期货收盘上扬8美元,每盎司为1424.2美元》“纽约黄金期货周三收盘上扬8美元,每盎司为1424.2美元;5月白银期货上涨0.513美元,每盎司为37.5美元;5月铜期货下挫7.45美分,每磅为4.272美元。”

  《原油库存超预期 油价收低0.5%》“因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大幅超出预期,为此,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30日收盘走低。其中,5月交割的原油期货收盘下跌0.52美元,跌幅为0.5%,报104.27美元/桶。美国着名投资者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表示,未来10年油价会大幅上涨,若没有核能,油价将上涨至难以预计的高位。”

  简评:金属类、资源类板块中,一直有资金潜伏和活跃。随着锌期货的上市又出现了锌板块的活跃,但是国际市场期货锌并未大涨,因此投机性对待为宜。可以投资性对待的还是处于涨价波的金属或资源对应的股票。

  (三)机构动态/

  上证《年报曝光基金“账本” 去年股基亏损355亿》“今日,60家基金公司旗下656只基金2010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过去一年基金的利润状况也随之浮出水面。与09年基金赚得盆满钵满的好光景相比,2010年反复震荡的市场行情使得基金赚钱难度加大。去年基金行业整体盈利仅50.82亿元,而09年这一数据超过9000亿。”“2010年A股市场总体呈现先跌后涨的震荡走势,同时结构分化明显。以成长类行业为代表的中小盘股表现抢眼,周期性行业总体表现低迷。有基金称其实际是结构性牛市,惟一贯穿全年的行情就是中小盘股。股票型基金2010年度出现355.31亿元的亏损,混合型基金则实现238.61亿元的利润,封闭式基金也有37.46亿元的利润。”

  简评:注意去年的行情主要是中小盘股,而目前中小盘股正在走下跌浪。技术上一部分是对于去年的回吐。注意此类风险。关注风格转换。

  (四)行业动态/局部利好

  上证《“十二五”消费品零售市场年扩容超3万亿》“《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最快4月底出台。规划旨在扩大消费需求,到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比2010年翻一番,超过30万亿。这意味着,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以每年超过3万亿的增幅递增,消费市场空间将大幅扩张。“十二五”期间,国内贸易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大力促进城乡居民在家电、汽车、摩托车、建材方面的消费,完善有关措施,引导生产企业开发适合农村消费特点的商品。在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方面,规划将引导企业提供适合老年人、80后、90后消费的商品和服务;支持发展文化消费、健身消费,拓展群众多样化消费,满足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城市居民消费潜力。”

  简评:对于消费类板块,构成利好。此类板块中尚存低价低市盈率的品种,可以关注。

  (五)行业动态/利好

  上证《铁路投产进入高峰期 轨道交通设备需求快速增长》“铁路投产进入高峰期 轨道交通设备需求快速增长。”“伴随着高铁和城市轨道建设的大踏步前进,轨道交通设备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将大有作为。据记者了解,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将轨道交通列为发展重点之一,并将重点研发高速列车、中转列车、城际和城市快捷轨道车辆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十二五”期间,我国城市化率将突破50%。随着城市居住人口不断增多,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城市圈的辐射区域也日益扩大,在此情况下,高速轨道交通为代表的公共交通建设需求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根据铁道部规划,2011年完成基本建设投资7500亿元,2012年计划完成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左右,铁路部门每年将安排机车车辆购置费1000多亿元,2011-2014年我国高铁竣工投产里程为22577.34公里。据测算,2010年以前开通的高速铁路仅占目前全部高铁规划长度的17%,2011-2014年期间竣工运营的高速铁路占比将达到50%以上。到2015年,我国将有超过30个城市建设85条城市轨道线路,总长达2700公里以上,需求车辆2万辆。”

  简评:前期涨幅较大的高铁板块、铁建板块,目前正在下跌浪。待下跌到底之后考虑建仓问题。

  (六)行业动态/利好

  上证《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有望上半年出台》“《“十二五”机械工业发展总体规划》29日公布。规划要求机械产业向高端升级,并明确要求高端装备增长要超过全行业平均增速一倍以上。高端装备的发展离不开机床等精密制造业。在高端装备“超一倍”增速的前提下,精密制造这个细分行业有望迎来大发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29日公布的《“十二五”机械工业发展总体规划》中提出,高端装备增长要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长速度一倍以上,高端装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要有明显提升。该总体规划对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的目标定位是: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2%左右,出口创汇年均增长15%左右。2009年,我国装备制造业规模总量为2.2万亿美元,美国则由2万亿美元下降至1.5万亿美元,日本为1.23万亿美元。”“目前“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已确定五大重点,分别是航空、卫星应用、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围绕上述五大重点,有关部门还将实施一系列重点工程。据悉,该规划将提出,到 2015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年产值要在6万亿元以上;到2020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力争占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的30%以上,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25%。”

  简评:此类行业的蓝筹股,是否会出现类似去年高铁板块的、蓝筹股翻番的行情,可以保持关注,作为研究方向之一重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