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挂失费用相差多 民生银行收费最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客户办理信用卡挂失时,银行会将客户原先的信用卡的磁条上锁,并通知银联、VISA、万事达等,以防止卡中的钱被他人提走。操作程序比较繁琐,成本比较高。

  市民陈女士:上星期我和同学聚会完,回家的时候不小心把钱包给弄丢了,2000多元的现金、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全没了。我赶紧联系补办证件、挂失银行卡和信用卡。但我发现很奇怪的一件事,同样是挂失信用卡,有的银行不收任何费用;有的却要收60元,说是信用卡挂失费。我也咨询了银行的工作人员,但他们也说不出什么原因。为什么都是办理信用卡挂失业务,收费的差距怎么这么大?

  记者:记者采访了解了多家银行在挂失信用卡时的收费情况,不同银行信用卡挂失手续费相差果然极大。兴业银行不收费;中国工商银行收取手续费20元;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等需要50元;中信银行需要60元,而民生银行则需要80元的手续费。

  不同银行的信用卡挂失费为什么差距如此之大?

  记者咨询了几家银行的信用卡部,工作人员解释说,所收费用大都包括补办信用卡所需要的工本费,以及处理磁条信息的成本。

  一般,当客户办理信用卡挂失时,银行操作系统会自动将挂失手续费扣除,同时将客户原先的信用卡磁条上锁,以防止客户卡中的钱被他人提走。当客户办理挂失后,卡中现金的保护责任会自动转移给银行,但在这之前,如果卡中现金丢失,银行不会担负责任。

  一家挂失收费较高的银行的卡部工作人员还说出了另外一个原因。现在不少信用卡都是国内、国际通用的,客户将信用卡挂失后,他们不仅要通知国内的银联,还要通知国际信用卡组织VISA、万事达,操作程序比较繁琐,所用成本比较高。

  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此项收费是否有相关标准?随后,记者向太原市银行监督管理局进行了了解。工作人员说,目前,国家对信用卡挂失收费没有统一标准,主要由银行自己制定。有些银行可能是为了吸引顾客,将信用卡挂失的手续费制定得比较低,这些都是由银行按照市场规律自行调节的。本报记者 安晓奕 实习生 王思文 刘杨

  欲了解更多信用卡资讯,欢迎访问新浪信用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