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债突遭降级日元应声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7日晚,全球知名的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表示,已将日本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级”下调至“AA-级”,这一举动在外汇市场掀起轩然大波。有交易员对此表示“大感震惊”,部分投资者则称“并不令人意外”,他们认为评级机构只不过才刚刚开始跟上市场的脚步。

  日元应声下挫

  标准普尔下调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是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其理由是日本负债比率增幅可能大于预期。

  标普指出,日本的政府负债率已经在其所评估的国家中达到最高,预计这一水平还将继续升高,并在2020年才会达到峰值。中期来看,日本政府在2020年前不会达到收支基本平衡,除非施行大规模的财政巩固计划,持续的通货紧缩也对日本的债务动力构成一定影响。标普还预计,日本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2010财年度可能达到9.1%,到2013财年度仅仅会微降至8.0%。

  市场对此反应迅速。消息一出,日元立即应声下挫,日本政府债券利率上升,日本主权债务违约保险价格也同时上涨。

  但据外媒报道,巴克莱资本日本固定收入战略研究主管ChotaroMorita说,标普此次下调日本评级应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评级对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资金流对日本政府债券的需求仍然十分支持。

  有分析人士则指出,虽然日本的未偿债务是其经济规模的近200%,比身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要大得多,但日本债券的持有者基本上是国内投资者,日本因此免于受到市场剧烈震荡的影响。研究机构资本经济公司表示,“下调日本评级证实了我们对日本债务负担的担心,2011年日本严峻的财政状况可能最终会影响其国内外市场。”

  经济前景堪忧

  标准普尔下调日本评级令日本政策制定者有些措手不及。因为此前日本政府已承诺将出台税收改革一揽子方案,旨在解决不断恶化的债务情况。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的日本分支机构就据此表示,下调评级时间对于市场来说实属意外,本以为今年6月之前不会有任何的评级下调动作。

  据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已经推动了一项综合税改计划,预计将会大幅上调日本的消费税,目前5%的税率从国际标准来看是较低的。

  但标准普尔质疑日本政府是否能够兑现大幅削减日本债务负担的政策。特别是在未来几年,人口老龄化加速会导致日本政府开支增加,具体表现形式是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其他政府福利的额度上升,这样一来,政府开支可能会攀升得更快。同时,日本的储蓄池,即用来购买日本国债的资金,正在被低出生率导致的退休者增多和劳动力减少的双重因素慢慢耗尽。

  有分析人士尖锐地指出:“等到日本国内投资者的国债购买量减少,或出现更大规模的日本政府债券发行潮时,才是日本该算总账的日子。这些趋势似乎不可避免,但成为现实还需要时间。”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日本政府必须采取行动保持投资者对日本国债的信心,但他并未直接就标准普尔的举动予以置评。他说,必要的时候应发出日本正努力改善财政状况的信息,这是很重要的。“我们会取得成果,遵守财政纪律,因为获得市场信任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