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研究报告说美国经济受日本震灾影响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工商理事会30日发布一项研究报告称,由于美国制造业大面积遭遇日本震灾所引发的制造业供应链断裂,美国经济受日本震灾的影响超过此前预期,经济复苏脚步恐将受拖累。

  美国工商理事会当天发布了名为“供应链地震”的报告。报告说,日本震灾以来,大范围的美国制造业领域均受到日系产品供应链中断或不畅的影响,特别是在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而这一影响或可持续数年。

  报告指出,众所周知美国汽车及高技术电子产业对“日本制造”的依赖程度相当高,而事实上,制造业还有更多领域的产业供应链与日系产品联系紧密,包括机床、发电涡轮等工业设备生产领域。

  数据显示,美国2009年有超过10%列车传动装置等零部件来自日本进口,比1997年增长1.5倍;有三分之一的电容器来自日本,比1997年增长70%;有15%发电涡轮机来自日本,比1997年增长20倍。

  报告说,尽管尚未有具体统计数据,但美国对日系产品的进口量2010年增长迅速。

  不过,美国工商理事会还在报告中指出,危机之中也蕴藏机遇,供应链不稳定客观上可刺激美国国内制造业的发展,从而对经济复苏提供助力。

  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零部件短缺状况进一步恶化,美国汽车制造商所受影响也再度升级。本田、丰田公司29日宣布对其北美车厂实行减产或暂停部分品牌零部件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