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确定房价目标:涨幅低于收入增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青岛房价到底会不会涨?3月30日,市政府研究确定了2011年度本市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涨幅明显低于本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控制房价,本市还将采取进一步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量等措施。对于青岛版房价控制目标,楼市专家分析说,下半年房价很可能下跌。

  A 现场房价涨幅要明显低于城市人均收入增幅

  3月30日下午,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杜本好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市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为: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涨幅明显低于本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目标综合考虑了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GDP年增长幅度、新建住房价格涨幅等多方面因素。

  杜本好表示,为实现今年的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本市将一手抓供应,努力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进一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旧城、城中村改造步伐,为居民提供更多中低价位住房;一手抓调控,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政策,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努力保持住房价格基本稳定。

  “今年新建住房价格涨幅明显低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如何理解“明显”?杜本好说,“这个问题是研究、制定这个目标时讨论最多的问题,也是我们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时有的代表提到的问题。最后一致认为,量化一个指标很容易误导市场,引起非理性的行为,导致老百姓和开发商一系列的反应,因此青岛的目标按照‘进行中’进行。”

  B 举措完成目标,还得靠这三“板斧”

  如何实现青岛版房价控制目标?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将通过三大举措对房价进行调控。就此岛城业内人士林宪周分析认为,开发商手中的牌已不多,房子不再是想卖就能卖了。“控制目标本身对楼市影响不大,这只是今年楼市调控综合拳的一部分,下一步开发商的日子会更难过,下半年房价会有所松动的。”

  1、增加住房用地 市区供应500公顷以上

  杜本好表示,2011年,全市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将继续保持1500公顷以上,其中市区供应500公顷以上。年内计划配租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约9000套。

  同时,今年市区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不少于2万套。目前,今年2万套房源已基本在市辖七区和高新区60余个项目中落实。规模较大的有:四方区洛阳路片区集中建设项目,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1600余套;黄岛区辛安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计划建设公共租赁住房3500余套,其他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建设项目正在同步抓紧推进。

  2、落实“限购令” 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

  本市于1月28日出台文件,明确实行住房限购政策:“对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本市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

  购房人提供虚假信息骗购商品住房的,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如有违反,要依法严肃查处。上述抑制投资性需求的限购政策,本市将继续严格执行。同时,相关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信贷政策。

  3、加强监管 涨幅过快会被清查

  另外 ,本市还将在监管方面加大力度。据介绍,2011年,青岛市要建立商品房项目预售计划备案制度,要求开发企业提前一定时间提报项目预售计划,把握好市场供应的总量、时序和速度;税务部门对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

  同时,通过采取群众举报、现场巡查和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实时监测等措施,持续加大对商品房销售行为的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以认购、预订、认筹、排号、招募会员、发放VIP卡或要求意向购房人在指定银行存款等形式变相预售 、未批先售以及捂盘惜售 、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确保各项调控政策措施发挥预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