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寻找受惠保障房板块 逢低买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信证券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信证券国际董事 林一鸣

  自日本危机开始淡化后,香港股市在本周初回复平静,平静到可以把股民们闷至昏睡。近期大市再次完全显现“牛二”的特性,恒指回到23,000点的中间位,20日线、50日线及100日线更是“黐埋一堆”,全都处于23,000点附近。正如笔者早前的预测,港股今年仍处于“牛二”阶段,恒指短期内不会向上升穿25,000点,但向下亦不会跌太多,中间位就在22,000至23,000点的位置,请大家继续保持耐性。

  笔者早前说过很多次,对于这个“有波幅,无升幅”的闷蛋市,策略继续是“炒股不炒市”,即是将重点放在“十二五”的大题目上,找寻跑赢大市的板块。中央在3月16日发表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保障及改善民生是最大的一个重点,而当中最值得关注的题目,就是在今年内建造1,0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预期未来政策的焦点,集中于加快保障房的建设,以及中央层面对保障房建设的推进力度。

  根据官方测算,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所需投资额,约在1.3万亿至1.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之间,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金额,到底有没有足够的钱呢?其实经过粗略的测算,政府今年自身需投入4,800亿元,而其余约8,000亿元需由保障房受益者、地产公司、银行、社保资金等来投入,预计保障性住房资金的问题,有望在近期内得到有效解决。

  若1,000万套保障房可以顺利兴建的话,股民可以炒作哪一些板块呢?相信最大关联的,就是直接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公司。目前保障房有3种建设模式,包括(1)委托代建:资金由政府承担,委托地产商进行兴建,最后支付约1%的委托费,房屋所有权归政府;(2)配建模式:政府只需出让潜在一部分的土地出让金收入,通过变相补地价的方式,将保障房建设任务转移予地产商;(3)直接招标:政府提供土地,地产商承担初期建筑费用,由政府负责销售,最后按照1.2%代理费及3%净利润率支付地产商。在这3种建设模式中,地产商所赚到的钱其实不多,所以大家不要期望得到大量保障房合约的地产商,盈利可以大幅增长。

  至于其他受惠的行业,保障房的产业链分为4个阶段,大家可以从中找到贴士:

  (1)施工:建材(水泥、钢铁等)、机械、电力、煤炭

  (2)竣工:玻璃、铝、建筑陶瓷

  (3)装修:装修公司

  (4)购置:家电、基本家居产品

  当然以上有些板块已被炒上,各位可以等待回调之时,逢低买进这些板块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