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虚假宣传扰人视听 中介卖房也忽悠防辐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墙经由特殊处理能防核辐射。”这是一家地产中介的宣传词。记者近日发现,房子、保健品、车膜等一些似乎与“防辐射”不搭界的商品,却在借“防辐射”进行炒作促销。

  在知春路附近,记者发现一家房产中介公司打出了这样的宣传语:“地震威力大,买房要抗震。我公司新推出一批抗震房源,不仅可以抵御日本大地震,十级地震也完好无损,而且房子外墙经由特殊处理能防核辐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推销:“低层振幅小,相对安全,而且墙体经过了特殊处理,可以有效抵御核辐射。”

  记者在搜狐焦点、赶集网、搜房等二手房交易信息平台也发现,“抗震”、“防辐射”等字眼也频频出现在广告语中。一些二手房房主和中介业务员纷纷把“抗震防辐射”当作推销房源的新卖点。

  一些保健品近来也打出“防辐射、抗辐射”口号吸引消费者。记者在蓟门桥附近一家大型超市某知名保健品专柜看到,螺旋藻片、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等相关产品均贴有临时打印出来的防辐射提醒。记者发现这些保健品都有正规批准文号,但产品功能只标注“增强免疫力”,并无提及防辐射或者抗辐射。对此,销售人员解释称,这类产品能“清除体内自由基、有效提高抗氧化能力”,至于与防辐射有何关联,则避而不答,只是一味强调可“防辐射”,并称最近很多人在购买。其间不断提醒“组合使用,效果会更好”。

  奇瑞汽车最近打出“买车送防辐射全车膜”广告。

  许多手链、牛仔裤、熏香蜡烛、衣服、投影仪等商品也贴上了“防核辐射”标签。记者随机点击进入标明“抗核辐射”“限量供应”的某手链页面,在其商品说明文中并未提及任何防核辐射功能。

  有网友戏称:“以前只听闻过防辐射服,如今加上新出现的防辐射食品、抗辐射房屋以及防辐射车膜,自此衣食住行全部进入防辐射时代。”

  对于市面上涌现的众多号称“防核辐射”产品,有业内人士介绍,它们大多都是打概念牌,玩噱头。即使真能防辐射,也只能防手机、电脑等物品的电磁辐射,比如孕妇防辐射服。所谓的防核辐射手链、项链,“没有科学依据”。

  市工商局12315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查实超市售卖的保健品确属虚假宣传,可以根据情节处以罚款。而对于网店宣称戴上项链、手链就能防核辐射等口号,已涉嫌夸大宣传或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严重违反广告法律法规规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在本地注册的网店,工商可以调查与查处,但注册地在外地的网店,需要市民提高警惕,谨慎选购。

  实习记者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