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汕特别合作区可望五一前挂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甘霖)深汕(尾)特别合作区预计将于今年“五一”前挂牌。昨天下午,市长许勤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汕尾深汕特别合作区调研,并与汕尾市委书记戎铁文、市长郑雁雄等座谈。记者了解到,深汕双方都已经制定了加快推进合作区建设的工作方案,目前正在加紧合作区的组织架构搭建。 副市长袁宝成参加了昨天的调研活动。

  深汕择“宝地”设立合作区

  深汕特别合作区以深圳(汕尾)产业转移工业园为基础进行建设,规划范围包括汕尾市海丰县的鹅埠、小漠、鲘门、赤石四镇,总面积463平方公里,规划控制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从市民中心出发,经机荷、东部沿海高速,驱车仅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园区土地已基本平整,10余栋新厂房已经建好。据介绍,园区采用BT(建设-移交)模式,引进了泛华建设集团投资30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吸引了40多个项目入区,其中包括10余家深圳企业的投资项目。

  陪同调研的郑雁雄介绍说,合作区背靠莲花山、狮山、象山,区内同时拥有深水良港和优质沙滩资源,未来有多条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过境,是汕尾的一块“宝地”。

  目睹和亲身感受了深汕特别合作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许勤认为,合作区开发建设潜力巨大,未来一定会打造出一个在经济社会自然生态协调发展方面的示范地区,创造出崭新的发展模式。

  合作区建设既是责任义务也是发展需要

  许勤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年来,得到了汕尾等兄弟城市的大力支持。在未来的发展建设中,深圳经济特区有责任有义务进一步发挥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带动汕尾等周边地区的发展。

  许勤说,深汕特别合作区是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全省统筹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关系到全省的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为深汕两市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载体,为深圳市拓宽了发展空间。

  他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把合作区的建设纳入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来积极推进。

  “一定要把基础打好,谋划长远。”许勤强调,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要结合“十二五”发展规划优化总体规划、集约利用土地,明确产业定位;另一方面制定阶段性发展目标,提出近期任务,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不断看到实效、增强信心、取得成果。

  戎铁文、郑雁雄表示,深汕特别合作区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汕尾将与深圳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推动特别合作区建设,争取早日见到成效。

  4月底完成合作区组织架构建设

  加快建设合作区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区域合作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深圳市拓展发展空间、加快产业转移和粤东地区培育新的增长极、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为尽快启动合作区的开发建设,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合作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组建工作,经与汕尾市协商,我市牵头起草了《深圳市、汕尾市关于加快深汕(尾)特别合作区建设的工作方案》。

  目前,深圳、汕尾两市正在抓紧开展合作区领导干部的推荐选派工作和指定合作区“三定”方案,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合作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