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晶瑶:房价稳中有降真要实现还得有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晶瑶(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在楼市调控的一片“涨”声中,北京“稳中有降”提法的“唯一”显得尤为珍贵。此项调控政策的提出,体现了北京市政府对于解决房价过高问题的信心和决心,也是对于民生呼声的有力回应。因此,“稳中有降”的提法让普通收入阶层看到未来房价回归合理区间的些许希望。

  但是,毕竟这只是目标。被房价上涨吓怕了人们,对这种“降”调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到实处仍有存疑。例如有人调侃道:“新房稳中有降”,不会是大部分房子可以“稳”步上涨,少部分可以下“降”吧?

  的确,房价如何实现“降”调,和其统计方法关系密切。“数据打架”是商品房价格统计领域长期存在的弊病,尤其模糊不清的概念是房屋均价,媒体和房地产管理部门统计的数据之间往往存在巨大的差异。此前,国家统计局曾发布统计公报称,2009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较上一年同比上涨1.5%。该数据受到人们的广泛质疑,概因这种算法和民众的实际观感相距甚远。

  因此,京版楼市调控指明的“稳中有降”,也必须辅之以一个公开、详尽、透明、与普通市民感受比较接近的房价统计办法。别等到最后宣称所谓降房价的目标实现了,却发现原来是高得离谱的高档住宅价格大幅下降,而普通住宅价格“岿然不动”甚至还有所上涨,是简单平均的结果。这种“降”法显然不是市民期盼的结果,虽然从数据上看“实现”目标了,却极大地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和政策的严肃性。

  当然,北京敢于在全国率先提出“稳中有降”,背后是有相关举措做支撑的。比如“将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规模,通过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20万套以上,竣工保障性住房10万套”“大力发展公租房,今年筹集公租房房源6万套以上”“保供应,今年住房用地供应中,各类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70%”等等。

  不过,说到底,这些还只是计划、要求、目标,离变为现实还有一定距离。房价调控经历了太多的反复,此前也不是没有目标、措施、办法,而是在落实过程中被“打折”、被虚置、被消解。特别是对于曾领涨全国的北京而言,实现“稳中有降”的难度显然更大,仗显然更不好打。所以,北京房价“稳中有降”的调控目标要实现,调控政策要“好事办好”,要顺应市民的期待,接下来还必须狠抓落实。有必要辅之更加详细的操作细则,辅之以具有明确节点的阶段性目标实现时间表,辅之以明确的问责措施。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再次“空调”,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接近调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