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价大涨 纸白银更适合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谭敏

  银价大涨,看得不少人心痒痒的。可是,该如何投资白银呢?投资实物白银的可靠性较强,但买卖过程比较麻烦,变现难,还要自己承担保管的成本和风险,明显不如投资纸白银来得方便。

  刘女士有多年投资黄金的经验,近期她却投资了纸白银。纸白银是一种个人凭证式白银,投资者须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白银。个人通过把握国际白银走势,低吸高抛,赚取白银价格的波动差价。

  "我已经赚了好几万了。"提到纸白银,刘女士掩饰不住满脸的喜悦。她说,纸白银和纸黄金一样,投资不需要实物交割,流动性好,交易便捷,适合上班族。纸白银的交易成本比纸黄金更低廉。纸白银与纸黄金的交易时间一样,为全天候交易,工行的设置是周一早上6:50到7:00之间开市,持续到周六凌晨4点休市,中间24小时不间断交易。

  据刘女士介绍,比起纸黄金动辄几千上万元的交易门槛,仅需几元1克的白银交易门槛更低。目前,工行开通纸白银业务的起点为100克,这意味着几百元就能进入白银市场。但刘女士强调:"白银价格走势的趋势一般和黄金差不多,不过,白银价格的波动幅度比黄金更大。"

  近两年来,黄金的年波幅约20%,白银则高达40%以上;黄金日波幅最多两个点,白银则可达到4%-5%。2011年1月至今,白银价格上涨幅度超过了30%。

  交易上,纸白银和纸黄金一样方便,在网上银行买卖纸白银的方法也与买卖纸黄金完全相同,而且,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白银账户上体现,不发生实物白银的提取和交割,只是一种拥有凭证。到目前为止,也只有中国工商银行的网上银行才可以进行纸白银交易。

  不过,与纸黄金相比,纸白银交易手续费率更高,在工行的账户白银买卖业务中,采用点差的方式收取手续费,目前白银价格的变动在2%左右。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黄金保值避险作用明显,价格稳定,但投资门槛比白银高。白银虽有长期看涨的趋势,却容易大起大落,收益高,风险也大。因此,投资者在进入前,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建议:大胆的投资者,可以将每月进行存款的40%投入纸白银市场;比较谨慎的投资者,可以将这一比例降至20%。另外,还要避免过度关注,纸白银市场跟其它市场一样,其价格变动无时无刻,投资者要避免陷入短线投资的风险漩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