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转向从调总量到调结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一季度例会,有关专家分析——

  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了2011年第一季度例会,据央行28日发布的新闻稿称,“会议认为,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形势正向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

  对于这次例会,有专家解读为货币政策紧缩放缓。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并不认为传递出的信号是货币政策紧缩放缓的迹象。更多的是货币政策调整从控制货币总量逐渐向结构调整方向转变,比如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信贷收紧,要与其他行业区别对待。这是一个转型的时期,所以政策方面也是一个相对的迷惑期。”

  产能过剩等行业信贷或被控

  曹和平认为,“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形势正向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这句话本身就有些模糊。如果因为没有再强调“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及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就判断得出货币政策紧缩放缓的迹象还是有些牵强的。

  政策的调整固然要向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曹和平分析,其实例会的声明中也并没有确定政策的方向,“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形势正向宏观调控的方向较快发展,但发展中的问题依然突出。”声明还表示,“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

  曹和平告诉记者,从这些话当中应当可以找到其埋下的伏笔。

  “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这句话的话外音是,如有新的动向,政策还是要进行调控的。目前我们的经济形势正面临走向的困惑,一方面要收紧政策,另一方面信贷紧缩后企业融资已经出现了困难;政策为了达到控制物价的目的,经济增速就会被牺牲。这些都是矛盾,所以货币政策正在经历转型,不再单纯从货币总量上进行调控,而是有针对性地收紧某些行业、领域的信贷,如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曹和平说。

  真正紧缩放缓或在下半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陶伟的看法则有些不同。

  他认为,目前通货膨胀的压力依旧非常严重。不仅粮食价格在上涨,大宗商品价格在上涨,工业品价格在上涨,而且日化产品的价格也在集体上涨。

  这种已经传递到生活各个领域的价格上涨,透露出的信息就是通胀已经是全方位的。既然今年抑制通货膨胀是首要任务,各类商品价格没有下降,那么政策暂时不会放缓。

  张陶伟分析,今年4、5月份可能是通货膨胀的高峰期,所以现在谈紧缩的货币政策放缓或许为时过早。“货币紧缩政策这个大方向不会改变,未来仍将采取多种货币政策共同调控。况且,由于此前货币政策调控已经令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之后,各地房屋交易量也有所下滑。政策放缓需要资金,所以即便是政策发生改变,预计也会是在今年下半年。”

  (记者 吴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