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梧州新产业与新港区同步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梧州讯 (记者/吴凌平 通讯员/黄金铭 吴柏松)“区域内货源纷纷选择在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运输,特别是陶瓷产业园区产量快速提升,使得港口吞吐量增长更为迅速。”梧州市交投公司港口经营分公司的黄国东告诉记者,预计3月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800个,比2月增长60%以上。

  在梧州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西江黄金水道中心城市的重大战略中,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是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去年底,一期工程5个泊位水工平台竣工验收后,落户作业区的天津信捷物流等多家物流公司,加强与梧州陶瓷产业园藤县中和集中区企业,以及贵港、贺州等周边城市货源企业联系,初步打开作业区的业务量。

  “当前,赤水圩作业区的货源主要来自藤县的陶瓷产业园、贺州和恭城等地,货物以煤、陶瓷、石材、纤维板、树皮等为主,均用集装箱运输,经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运往外地。”黄国东说。进入3月以来,长洲水利枢纽通航顺畅,赤水圩作业区的货源量迅速提升。其中,佛山鹏安物流公司进驻码头开展业务后,主要负责藤县中和陶瓷产业集中区的产品运输,每天有10-15个标箱的陶瓷产品运输出港。该市交投公司多方联系外地大型物流公司进驻码头,目前正与贵港、柳州的物流公司洽谈。另外,佛山市一家公司拟进驻码头,设立大型船舶公司,计划投入10艘船舶开展运输业务。

  随着货运量的提升,加快完善一期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当前重点解决的问题。梧州市交通项目统筹指挥部引进越秀(中国)交通基建投资有限公司和新粤(广州)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加快建设尚未实施的后方陆域及房建等工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机制,不断开拓市场和新业务,提升港口码头的运输量。同时根据周边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和梧州市经济发展需求,加快推进赤水圩作业区码头(二期)项目工程前期工作。

  据了解,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二期工程规模为5个泊位,设计年吞吐量300万吨。当前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自治区发改委评审。此外,该市交通运输局不断加快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进港铁路专用线、龙圩至潭东二改一工程建设,完善港口的集疏运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