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毅夫:中国居民人均收入是非洲三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林毅夫(专栏):让穷人参与市场制度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成就是林毅夫做很多研究预测的基础。他分析,1979年改革开放开始,直到199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平均9%的增速发展,到1990年,世界上很多人认为,中国不可能再持续这种增速,甚至当时一个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到2001年,中国经济将近崩溃。但看一看数据,1990年到2010年这20年,中国经济继续以每年10.4%的增速前进,综合1979年到2010年这31年中国平均年增速为9.8%。居民人均收入在90年代还是非洲的70%,现在是非洲人均收入的三倍。

  对于中国经济,林毅夫一贯是个乐观主义者。他认为未来20年,中国很可能保持8%的增速。这样到2030年,中国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即便持续7%的增速,中国也可以成为高收入国家。上世纪70年代,中国的GDP对世界贡献1%,而如今对全球GDP的贡献已经达到9%。

  同时林毅夫强调,虽然形势很好,但十二五中国仍然面临一些挑战。

  如何平衡中国内部经济与外部经济的关系,因为未来中国不可能一直有那么大的顺差。而在社会发展方面,收入分配等改革亟待解决,而快速增长所付出的环境代价,需要逐渐降低并恢复。

  林毅夫认为,市场制度的规定服务于大企业和富人,穷人无法参与也无法享受服务,如,金融市场规则主要由大企业和富人在应用,自然资源被很多富人掌握,电信等资源也同样集中在少数企业手中,中国必须改变这种市场运作方式,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才能有希望解决收入分配问题。

  林毅夫说:“以上面临的挑战,我不知道能否在十二五得到解决,但我可以肯定会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