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未来五年改革重点是住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的经济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在李稻葵(微博专栏)看来,主要有两大根本性的挑战:首先是社会张力(专栏)(专栏)。尽管中国经济经历了飞速发展,人民的收入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中国社会张力的问题却更加突出了,并成为市场机制发展的障碍。

  中国正面临什么样的社会张力呢?房价上涨、收入不平等、贪污腐败或人民对高等教育体系的不满等等,那么,究竟什么才是根本性的社会问题呢?对于李稻葵来说,它们是导致日益紧张的社会张力的根本性因素。

  李稻葵认为,其首要因素是不断扩大的国民收入分配差距。根据相关标准,现在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水平已经和拉美国家持平,而且并没有迹象显示差距会越来越小。国民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是导致很多其他终极问题的根本性原因。

  李稻葵解释,如果收入分配非常平等,那么房价上涨问题就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房价上涨意味着其他一些人不选择购买公寓或房子,而是选择够买其他物品。而如今房价上涨却是因为收入分配不均,一个家庭购买了十几套公寓,远远大于他们所能购买的数量。所以这就是一个导致很多其他问题的根本性因素。

  今年的两会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加幸福感、改善人民的社会福利等作为未来政策指向。所以李稻葵认为,在未来的5年,改革的主题或者说改革的风格旨在减轻社会张力。

  按此方针,可以合理地预计这场改革。与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改革主要是解决一般经济问题有所不同,未来5年的改革首先触及住房问题。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延续了香港的政策,我们快速而有效地学会了土地拍卖方法,地方政府很喜欢,建高楼买车,但是这些做法实际上提高了地价,并反过来加剧了社会张力。所以在住房问题领域,改革迫在眉睫。还有两个主要的关于住房的改革值得注意,其一是限制纯粹为了投资而购买住房,当前传统的政策是必要的,对房价上涨的预期是不可控的,对社会也是有害的;其二是政府拨款建设公共住房。今年有大概50万套公共住房单元供应,所以,为了社会福利以及城市中年轻雇员的社会福利问题,住房改革是第一个需要重点改革的领域。

  除了住房,地方政府的作为也将是改革的重点领域。重要的领域是地方政府的作为。在过去的30年里,地方政府的表现主要通过GDP增长来衡量与评价。现在中国正考虑要改变这一晋升标准。因为为了提高GDP增长,地方政府开始售卖土地而忽略了社会福利。所以现在许多地方尤其是广东省,地方政府开始谈论幸福感和快乐感。“所以我有信心,在未来的5年内,组织部会利用幸福感等指标作为地方官员考核和晋升的指标,并作为中国经济的完整表现。”李稻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