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60上市再造神话 周鸿祎身家7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互联网的魅力再次体现,昨晚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当日收盘34美元,公司市值39亿美元。全员持股的奇虎员工将产生一批百万富翁,当家人周鸿祎身家7.36亿美元。花旗集团预测,今年至少有15至20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

  股价飙升一倍多

  昨天晚上,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后,开盘价为27美元,盘中最高时涨至34.40美元,收盘34美元。比14.5美元定价大涨137%。用户数排名中国第三、网络浏览器市场占有率中国第二、互联网及手机安全软件市场占有率中国第一,这些成为奇虎360上市的金字招牌。

  在公司上市后,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接受了媒体的越洋连线采访。说到自己的心情时他用了“淡定”两个字。对于公司股价高涨的原因,周鸿祎认为是创新,奇虎360公司通过提供免费互联网安全软件的方式,获得了国内3亿多互联网用户的认可。面对“提供免费软件如何盈利?没有盈利的公司如何长久发展?”这样的问题,周鸿祎认为,只要拥有用户就能找到盈利模式,就能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全员持股比例超老板

  根据招股书,360公司员工持股比例最高达22.3%,董事长周鸿祎持股占18.61%,按当天收盘价计算,身家7.36亿美元,总裁齐向东持股占10.76%,身家4.25亿美元。昨天晚上,周鸿祎说,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奇虎360公司员工持股比例是最高的。据测算,通过上市,该公司数百人将成为百万富翁。

  奇虎公布的招股书显示,360公司董事兼首席工程师曹曙持股比例为7.06%,360安全中心网络安全专家石晓虹持股比例为3.78%。如果按照昨天的股价计算,这两位身家均为亿万元以上。但是一位熟知内情的奇虎公司员工告诉记者,这两位只是代表公司员工持股,这些股份并不是他们个人的,而是公司所有员工的。

  该人士告诉记者,奇虎360公司实行的是全员持股,入职9个月以上的员工一般就能拿到股份,但职位不同、贡献不同相差会很悬殊,一般员工持股在4000股左右,公司中层会更高,但据说因为业绩原因,也有公司中层没有持股。按照每股34美元计算,减去事先的行权价和交易手续费共6美元,每股交易获利28美元左右,4000股就变成了大约70多万元人民币。另外,奇虎公司规定,员工持股可在四年时间内全部交易,每年交易25%,员工通过上市能获得多少财富,就要看公司将来的股价走势。

  下一个富翁集散地

  奇虎360公司已经上市,稳居高位的股价再次显示了中国互联网的魅力。人们关心的是下一个百万富翁的集散地在哪里。花旗集团亚洲科技、媒体和电信部门有关负责人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至少有15至20家中国公司计划今年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涉及行业包括网络、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基础设施等,每家公司的筹资规模在5000万美元至3亿美元之间。 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已经有多家公司浮出水面,其中包括开心网、人人网、迅雷、网秦等人们熟知的公司。昨天晚上,周鸿祎也暗示,自己持有股份的迅雷网即将在美国上市。本报记者 贾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