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述思:谁在逼使国人到海外疯狂购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石述思

  本来,均贫富思潮就阴魂不散,经常大批富豪也的确不争气——不爱国,经常跑到国外抢购奢侈品,乐得急于扩内需、保增长的老外冲祖国唱《感恩的心》的冲动都有,便被道德绑架并钉在耻辱柱上,很是没面子。

  人民日报消息:中国赴美游客平均7000美元的消费能力让众多美国商家对中国游客十分期待,一些国家甚至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而尽量简化入境手续。一些消费者还通过网上代购的方式购买海外商品。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海外代购”这一关键词发现,衣服、化妆品、皮包、手表、电子产品的代购服务应有尽有,消费者并可指定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购买地点,许多商家还打出“一天一团”“免税代购”等促销口号。

  有资料显示,我国出境游客人均境外消费支出已超过美、欧、日。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中国居民出境旅游人数的增加及消费能力的提升,国人海外购物的数量可能会进一步增长。

  这意味着这种有些吃里爬外的消费还会持续,道德小红绳是栓不住部分国人崇洋媚外的心的。

  现在这支队伍成分日益复杂化多样化,竟然混进了不少普通劳动人民和伪中产。

  比如被三聚氰胺吓破胆的父母们开始跑到海外抢购洋奶粉——搞的澳门春节期间对内地游客下了限购令——下一步是否手持五年纳税证明也未可知。

  伪中产向往时尚生活,纷纷托人从海外代购更便宜的苹果新品——去年10月中旬,深圳罗湖口岸海关人员查获的一名“水客”身上,竟密密麻麻捆绑多达70多部手机。

  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20亿元。

  鉴于擅长收费的有关部门没从中斩获银两,海关很愤怒,去年相继出台43号令和54号令,将邮寄入境的物品免税额由500元降低到50元,5000元以上的个人自用物品,超出部分征税。但因执法成本过高和监管不力,无法彻底遏制国人内外勾结的蚂蚁搬家式倒货行为。

  现在该分析下原因了:我国地大物博,还享有世界工厂美誉,怎么如此多有购买力的人群却纷纷对老外解囊相助?

  首先,有些东西中国真没有。中国产业链处在世界最下游,加上山寨成风,难以适应部分同志消费升级的要求,高端奢侈品和电子产品只能求助海外市场。当然也不排除由于制度监管问题,有些快消品如奶粉自毁长城,令人扼腕。

  其次,全世界都明白中国是个大市场,部分人还傻有钱,于是纷纷向走出国门的中国贵宾们伸出橄榄枝,标志之一就是很多洋店员都会简单中文——书记,你好,谢谢,有发票。并针对中国节庆日推出盛大促销活动,挣得盆满钵满。

  这都不是根本原因。

  说中国抢购客人傻钱多速来是有失偏颇的。这些人能在转型社会发财且没被关进大牢足以证明他们的智力超群、长袖善舞。

  他们这样道破天机:无他,只是海外便宜,而已。

  俺在巴黎旅游的时候,护照经常被同胞借去买LV包,好一点比如价值2万人民币一个的,要比国内便宜一半左右,国际航班的空姐要积极参与国际代购,一个月倒个几个,收入至少在数万左右。

  据商务部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国内外差价相当大,境内市场比香港地区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一个残酷事实浮出水面——我们对于部分品牌商品的综合进口税率还比较高,终成了自己人坑自己人的绝望游戏。

  目前,海关进口奶粉的税收有增值税和进口关税。如果来自最惠国,其税率为22%,如果是普通国家,如美国,则进口奶粉的税率是57%。加上在国内的物流成本、进场费等,卖到中国的价格就会翻番甚至更多。

  再以化妆品为例。代购商品价格=境外商品价格×(1+消费税)+代购服务费+邮费。要是走正规渠道进口,则手续繁杂,税费很多:化妆品进口总成本=到岸价×(1+代理费率+关税+增值税+关税×增值税)+到货港口岸费用+内陆拖车费。另外还要缴纳清关中的卫生许可批件办理费用:行政部门所收费用+代理费。

  滞后的税收制度和雁过拔毛的行政收费只会对国内高端消费产生挤出效应,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海南的免税岛实验可视为及时的投石问路。

  说到高税费,就捎带脚再说这样一件事:1999至2004年,因不堪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收费和罚款,全国810万个个体工商户倒闭,净减少了1600万个工作机会。这直接成为民企只有平均3.7年寿命的重要诱因。而中国个人所得税的税基为45%,位列世界前茅。

  税费之祸不仅体现在抑制消费上,还直接阻碍了生产制造领域的正常运营,遑论升级换代和结构调整。

  古有苛政猛于虎,今有重税成国难。

  万税万税万万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