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陆南泉:不能将俄罗斯经济下滑归结于休克疗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陆南泉(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

  今年是苏联解体20周年,东欧国家转型也有20多年了。现在回过头来总结这些国家的转型,的确很重要。

  俄罗斯经济转型到底对经济发展起多大作用,我认为这个问题很值得思考。国内一些学者一提到叶利钦时期的转型,就联想到休克疗法。把俄罗斯的经济大幅下滑仅简单地归结为“休克疗法”,但实际上,叶利钦时期俄罗斯经济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因为苏联时期的历次改革,不触动国有企业的改革,不实行以市场经济为取向的改革,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所以,改革不能成功;二是苏联经济严重畸形,它的工业80%跟军工有关,只要军工一垮台,经济立刻大幅度下滑;三是苏联是个半封闭的经济,60%的贸易在经互会国家内部进行。经互会一解体,经济立即受到严重影响。所以,俄罗斯大幅度下滑仅仅归结为休克疗法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1990年,即苏联解体的前一年,苏联经济已出现负增长,怎么能说是因为休克疗法才导致俄罗斯经济危机呢?

  那么,普京时期俄罗斯的经济为什么上去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叶利钦时期石油价格10美元一桶,到了普京时期达到了70、80、甚至100多美元一桶。所以,我们考察经济转型成功与否,不能仅仅从经济增长速度来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