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证投资:沪指退守2900点 3月惨淡收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是3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同时也是一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就是这样重要的收官之日,A股市场盘中却缩量大幅下行,连续护盘的权重板块出现了明显的疲软迹象,沪指倒逼2900点支撑,两市成交继续萎缩。

    盘面观察,继昨日收出十字星后,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平稳开盘后试图上攻,但在5日线的重压下出现凌厉下挫,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本周热门股包钢股份、赤天化、大通燃气等出现大幅杀跌,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做多热情;二是权重股护盘动力减弱,钢铁、水泥等成为做空主力,金融、地产也疲态尽显;三是投资者对清明节前的市场相对谨慎,导致买盘动力不足。午后,权重股跌幅有所收敛,大盘欲复制昨日的V型反转走势,沪指在触及2914点后震荡回升,但市场成交依旧低迷,导致股指回升力度不强,尾盘出现反复。

    整体来看,明日中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官方数据将发布,早前汇丰发布的中国3月PMI数据预览显示,3月份制造业活动较2月份有所回暖。部分经济学家预计,3月该指标回升至54点。经济数据的低位回升或对市场走势形成一定的支撑,但因该数据回升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且因小长假临近,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加息的忧虑依然较重,因此,明日大盘难有超预期的乐观表现。

    技术上,截至收盘,沪指单日下跌近1%,本月收出阳星线,而从更长期来看,沪指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收阳,本季度量能相对欠缺,下一季度也就是第二季度继续上攻将压力明显增大。短期来看,大盘在连续上攻5日线无果后选择震荡下挫寻找支撑,沪指接连失守10日线、20日线和30日线,不过在股指节节下挫的过程中,市场恐慌性抛盘有所减弱,成交显得相对谨慎。而从午后回升的走势来看,成交依旧不足和尾盘出现反复,或说明清明前夕市场整体向淡,明日关注2900点支撑以及2940点上方压力。操作上,在沪指未出现明显破位时,持有优质个股的投资者不可盲目杀跌,而抄底资金则需静待市场企稳信号明朗后再伺机杀入。

    (中证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