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成钢:私有制基础的市场经济才能支持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许成钢(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

  国人对其他转轨国家的历程有个误区,即只看到俄国碰到的严重问题,以偏概全,不知道东欧国家最近20年来的转型历程,有丰富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以波兰为例,它是东欧转型国家中除了前苏联以外最大的国家,自从体制转型以来,其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在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之前,波兰总体的经济增长和中国相差并不很大。

  但是,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波兰的人均GDP水平比中国高很多。虽然现在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比波兰稍微快一点,但这并不值得特别骄傲。因为中国比它穷太多,可以从国外抄来的东西太多,太容易。即使中国在15到20年后GDP总值超过了美国,其人均GDP与美国的差距仍然大于波兰在转型之前的水平。

  问题在于,当中国GDP总值超过美国的那一天到来之际,中国经济还能不能像波兰经济一样继续增长;当中国人均GDP同美国的差距达到波兰的水平的时候,中国经济还能不能继续快速增长,这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追本溯源,以波兰为代表的中东欧经济在人均GDP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之后仍然能够快速增长,应当归功于以下三点因素:一、经济体制的基本转变,即从中央计划的国有经济转变为私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二、政治体制的基本转变,即从过去的体制转变为民主、宪政体制;三、货币的可兑换性,这一因素的作用小于前两个因素,但也非常重要。如果中国不在所有这三点上学习中东欧国家,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愿望会成为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