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岐山: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是长期复杂过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31日说,不断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逐步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稳定有序的国际货币体系。他表示,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共赢的方向发展。

  王岐山是在出席在南京举行的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开幕式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在致辞中指出,改善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这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持续发展、资本有序流动,防止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有利于保持国际金融体系健康稳健运行,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今后5年,中国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扩大内需,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王岐山说。

  他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充满变数。全球流动性过剩,国际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依然严峻,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日本特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与核泄漏,加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复苏。

  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由法方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提供会务服务,是一个非正式和学术性的研讨会,主要讨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法国总统萨科齐、中、法、英、美、徳、俄等国在内的多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等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