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部委倡导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发改委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7日,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期望通过创建活动,推动电子商务的规制与政策在局部地区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化电子商务在重点区域和特色领域的创新应用,着力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形成中央、地方共同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合力。

  《指导意见》结合深圳经验和前阶段部分省市联合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若干问题研究》成果,认真分析了城市在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区位特点和辐射作用,进而阐明“以构建良好发展环境为核心、先行先试、验证实效、总结提升、以点带面”的示范城市创建思路。全文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强调创建示范城市在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增强城市竞争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商贸流通体系现代化方面的意义和作用。第二部分提出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第三部分从完善电子商务政策环境,建立电子认证、在线支付、现代物流和网上信用支撑体系,加强电子商务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电子商务服务和深化电子商务应用等五个方面,确定了创建工作的主要任务。第四部分规定了中央部门和开展创建工作城市之间的职责和工作分工,以及需要建立的工作机制。

  五部委将在《指导意见》发布后,适时召开会议,具体部署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