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一江:政府并非独立的根据知识决定如何行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一江(长江商学院副院长)

  整个经济学界对转型问题的研究存在较大不足。我们总是在告诉政府你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但是,我们缺少一个系统的理论去分析政府会做什么。我们总把政府看成一个外生变量,好像它如果明白了做什么是对的,那么在它愿意的时候,它就能做什么。

  实际上,政府并不是独立地根据知识来决定如何行事。比如,怎样做才能获得土地的高收益?世界上成功的国家有哪些经验和共同规律?这些知识其实主要是讲给民众听的。对于政府在什么条件下会做什么事情,我们并没有一个理论,没有一个比较系统的认识。我们应该把政府看成一个player,看成一个内生变量、一个完整游戏的一部分。

  还有,对于宪政和保护私有产权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大多数经济学家都没有异议。但是,中国30年的经济改革到底是怎么成功的?我不是说改革中不存在问题,但是它的成功也是不能否认的。没有人否认宪政的重要性,但如果中国无法立刻达到宪政,怎么办?政治体制尚未改革,宪政还很遥远的时候,怎样建立私有产权的基础呢?

  私有产权和宪政的关系类似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关系,中国特色就是我们不知道这个鸡和蛋的循环在哪里突破。但背后的原理是政府要受制约、要受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