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兴期货:紧缩预期升温 期指应声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李志伟)-一、行情回顾

  上证指数下跌27.66点(0.94%)报收2928.11点,成交量减少2260万手至1.2亿手,成交金额减少188亿元至1356.6亿元。

  IF04合约下跌27点(0.83%)报收3244点,成交量减少1095手至18.2万手,持仓量减少2205手28770手。

  二、重要影响因素分析

  针对市场报道的联合利华等日化企业以及康师傅等方便面企业涨价的新闻,发改委称已经约谈了相关企业,表示洗涤用品和方便面等,都是群众生活必需品,其价格变动直接影响群众生活。并表示,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不得随意搭车涨价,更不许串通涨价和哄抬物价。评:在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市场对于3月份CPI数据创出新高的预期比较强烈,发改委的行政手段也反映出国家控制通胀之严格态度,令市场紧缩预期有所升温。明天中国将公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该指数中分项的购进价格指数将成为3月CPI的信号之一。

  央行今日发行260亿元的3月期央票和60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加上周二回笼的1990亿元资金,本周累计回笼金额高达1530亿元。同时,在季末银行存贷比等指标考核压力下,今天银行短期拆借利率普遍出现上扬,其中7天回购利率上涨超50点。但由于4月到期央票及正回购资金仍然巨大,资金面整体压力不大。

  截止昨天,超过50个城市公布了今年的房价调控目标,其中大多数目标与经济增长或居民收入增长挂钩,北京成为唯一一个提出房价要“稳中有降”的城市。对此,住建部要求,各地房价控制目标需听取社会意见,使调控目标的制定科学合理,并取得社会认同和支持;已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要根据听取意见的情况,酌情调整已公布的调控目标。评:国家对于房价调控的态度依旧严厉。征求社会意见意味着,如果已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如果被社会认为是不合理或是造成房价反弹的预期,则调控目标将进一步收紧,否则可能遭致更严厉的调控手段。

  今日盘面普跌,沪深300一二级行业指数中仅消费和电信指数收红,前几日涨幅较大的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调整幅度较大。

  三、技术分析

  上证指数跌破2940的支撑位,在30日均线附近有所止跌。日线KDJ、RSI死叉,调整压力依旧较大。下一目标支撑位2900。

  IF04主力席位持仓:前二十多头减仓1086手,空头减仓2203手,净空单5255手,较前一交易日有所缩小。其中空头主力中证期货减持1657手空单,由空头第一大主力变为第二大主力。从机构的空单变化来看,期指后市调整力度将有所减轻。

  四、投资建议

  发改委约谈日化及食品企业,要求其不得随意涨价,再次表明了稳定物价在今年经济工作中的首要地位。由于以原油为首的上游资源价格上涨,下游生活用品亦面临较大上涨压力,市场对于3月CPI创出新高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并且发改委的态度也让市场感受到了政府的紧缩压力。明天中国将公布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其中分项的购进价格指数将成为3月物价走势的信号。进入4月上旬,市场的焦点将再度转向“政府的紧缩力度有多强”。如果明天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强于预期,会短期提振市场的多头情绪;但加息敏感期临近,股市上行力度受限,上证指数维持2900至3000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今日依早盘提示于3230附近入场的IF04多单继续持有,止损设于3200。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丁彬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