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邵逸夫将TVB控股权连地皮售予壳王陈国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31日下午消息 香港电视广播(TVB)(00511-HK)创始人邵逸夫(专栏)今日将所持的26%控股股权,连同新界清水湾地皮,以86亿港元售予李嘉诚(专栏)密友、有“壳王”之称的商人陈国强。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已批准该交易。

  年逾百岁的“六叔”邵逸夫由于一直未能找到接班人,今年1月宣布将出售手中持有的所有TVB股份。这单备受关注的交易今日宣告完成,包括商人陈国强、台湾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等在内的财团,全数收购邵氏兄弟所持有的1.14亿股,约占26%的TVB股权。完成交易后,公司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六婶”方逸华仍持有0.26%股权。

  邵氏基金同时宣布,将1133.6万股股份,约占总股份数2.59%权益,赠予数间教育及慈善机构。完成馈赠后,邵氏基金仍拥有1595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3.64%。

  TVB同时委任陈国强、王雪红及Jonathan Milton Nelson为公司非执行董事,自今年4月1日起生效。

  此前曾有传闻指,陈国强牵头的财团或面临资金不足问题,广管局要求其在本月19日前提供资金证明,香港首富李嘉诚或在幕后提供资金支持。但陈国强表示,王雪红是台湾女首富,李嘉诚是香港首富,一宗几十亿元的交易根本无需两地首富共同出资。

  现年53岁的陈国强旗下有多间上市公司,擅长收购空壳公司,注入资产并寻觅买家以较高价出售,因此有“壳王”之称,与李嘉诚关系密切。他曾在2000年科网热潮购入金力国际(中油燃气(0603-HK)前身),把部份股权售予盈科数码动力(电讯盈科(00008-HK)前身)及日本光通信。

  陈国强曾持有的上市公司多达15间,横跨IT、传媒等领域,他也曾是香港老牌报纸《成报》控股股东,2003年初因资金困难将《成报》以1亿港元出售予由吴征(微博)及杨澜控制的阳光文化。

  电视广播(TVB)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10年全年净利润13.3亿港元,按年增长48%,每股盈利3.04港元。电视广播今日收报47.75港元升1.44%。(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