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中冶2010年营收突破2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3月31日消息 (记者陈玉明) 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31日发布的201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中冶经营表现良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7%,达2068亿元。

  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中冶在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毛利及毛利率也持续提高,毛利达269亿元,毛利率13%,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到53.2亿元,同比增长20.2%。

  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中冶各项业务仍在积极转型中。目前公司非冶金业务营业收入(含装备制造、资源开发、房地产)已占总营业收入的58.8%。2010年,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2185亿元,同比增长18.1%;未完工合同2892亿元,同比增长27.8%。

  中国中冶副总裁张兆祥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仍存在结构性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城镇化率计划从47.5%提升至51.5%,公路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高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这些因素都将推动中国中冶工程承包业务的增长。

  张兆祥表示,资源开发板块是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之一。公司矿产资源开发业务以稀缺金属矿产和海外资源开发为主。2010年全球铜、镍、锌的消费量较上年呈现较快增长。在汽车、家电、电子等下游行业快速发展拉动下,国内的资源需求不断提升。

  同时,多晶硅是公司资源开发重要子板块。根据欧盟联合研究中心预测,全球光伏发电量将大幅提高,到2050年占一次能源的比例将达20%。随着光伏发电量增长,多晶硅需求将大幅增加。中国中冶拥有国内多晶硅行业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2010年多晶硅产量达4117吨,同比增长87.7%;2011年产能预计达到1万吨,同时公司也正在谋划2万吨产能的投资。

  张兆祥表示,中国中冶将继续巩固和强化在全球冶金工程承包市场的领导地位;同时,提高非冶金业务的收入比例,预计到2015年非冶金业务营业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将达到7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