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用到头 4月份应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2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梁士兴

  4月份,央行会否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备受各界关注。今年以来,央行已3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每次0.5个百分点。

  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陈华3月3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0%,创出历史新高,再上调意义不大,数量型工具已经用到头了。下一步的重点应当是加息。

  正回购大增

  3月3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6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进行了6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此前的3月2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99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为100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到期资金仅为1320亿元。至此,央行公开市场已实现净回笼1530亿元,连续第四周实现净回笼。

  此前3周,央行分别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亿元、490亿元和1030亿元,合计1620亿元。其中,上周二公开市场提前实现净回笼260亿元,是央行连续两周提前实现净回笼。

  “4月份央票到期资金比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流动性。”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韦森对导报记者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呈先扬后抑的态势。4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9110亿元,5月份为2390亿元,6月份回升至4580亿元,7月、8月将回落至1000亿元左右。

  陈华表示,央票对冲流动性是货币调控、抑制通胀的办法之一,但这种手段对中小企业融资来说影响不大。中小企业数量庞大,而且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应通过进一步减税来解决。

  加息谨慎

  对于4月份央行是否还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问题。陈华表示,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0%,为历史新高,在国际上也处于很高水平。“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意义不大,数量型工具已经用到头了。现在的重点应该是价格型工具,采取加息手段。”

  “确实,有人担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很高了,4月份会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现在很难说,但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韦森表示。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曾表示,估计3月份有近7000亿元资金释放,前期通过央票回笼了一部分,但是还未完全回笼。因此,需要上调准备金率来对冲。4月将有7500亿元资金释放,因此预计4月份前后仍然会再次提高准备金率。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专栏)日前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无法设定上限,只要利息能够覆盖商业银行成本,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上调空间。

  不过,陈华认为,就目前形势看,货币政策应当采用价格型工具,进行加息。“如果严格按照宏观经济数据来看,4月份有可能提高利率。不过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央行会很谨慎,尤其是提高利率,这主要是考虑到国有企业、政府投资平台贷款的问题。”

  他同时表示,其实目前的经济形势又到了一个节点。“加息不加息都正常,严格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应该加;考虑到经济增速问题,可能不加息。但同时又担心CPI上涨,也可能提高准备金率。”

  除了前述措施,陈华还建议应采取综合手段调控流动性。一方面对中小企业减税,另一方面,应当提高个税起征点,鼓励百姓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