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取核燃料棒是福岛危机救赎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2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邵好

  3月30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很有可能放弃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多个机组,与此同时,日本官方也宣布第一核电站排水口附近海域放射性物质出现超标。迹象来看,最初的抢救工作基本结束,但危机的后续处理工作仍将持续开展。

  “封堆”做法不妥

  近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会长胜俣恒久在其公司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客观地分析(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的状况,可以说将不得不报废。”胜俣恒久称,1号至4号机组仍没有最终冷却,东京电力公司正为此努力。他还说:“反应堆很难在数周时间内进入稳定状态。”这意味着事故核电站的抢修工作将长期化。

  同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说,已经进入稳定低温停止状态的5号和6号机组也将报废。“在政府作出判断之前,从整体情况来看这已经是很清楚的事了。”他说。

  “日本方面宣布放弃福岛第一核电站这一决定并不意外。”3月31日,清华大学放射性防护室常务副主任朱立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日本决定向反应堆注入海水时,就应该做好了放弃的准备。”

  对于受损的多个核电站将采用何种方式“报废”,日本方面尚未给出答案,朱立明确表示,不建议采取“封堆”的做法。“核电站在设计的时候就会把退役程序考虑在内,”朱立说,“正常的退役程序就是先让反应堆停止运转,排空余热,再通过科学的措施把反应堆里的燃料棒等放射性物质取出来,安放在专门的处置室,由其自然衰减。这一过程不会对外界造成影响。”

  “‘封堆’只是用水泥把反应堆密封,并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朱立告诉导报记者,“并且,从目前的形势看,日本也没有给反应堆盖上‘石棺’的能力,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整个封堆过程用了60万人,耗费了几十亿美元,结果还是导致了大面积的核辐射。”根据日本法律规定,与放射物质接触的工作人员每小时所能接受的射线量,只能在100毫西弗,尽管日本在危机发生后将这一限制调高至250毫西弗,但由于大面积施工的需要,整个过程至少要数万人才能够完成。

  “从目前的情况看,日本应尽一切可能,把燃料棒取出来,放置到安全的地方,争取福岛第一核电站安全退役。”朱立说。

  海水污染影响不大

  “对于海水受到污染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不用太过紧张。”朱立说,“尽管现在检测显示的辐射量‘倍数’很大,但还是在可承受范围内的。”

  从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得到的消息显示,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存在积水,水中含大量放射性物质,这表明1至3号机组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安全壳都已经破损。

  3月30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说,第一核电站排水口附近海域的放射性碘浓度已达到法定限值的3355倍。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发言人西山英彦说,从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有可能已进入海里。西山英彦还表示,受污染的海水现阶段还不会对人们造成健康上的影响,核电站周围20公里内居民已全部疏散,核电站附近海域如今也没有渔船作业。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3月31日又宣布,对30日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南排水口附近采集的海水样本进行分析后发现,其放射性碘-131浓度超过法定限度4385倍,是迄今的最高值。

  “按照国际惯例,核电站周边辐射限额是1个毫西弗,但是一般核电站考虑到周边可能还有其他辐射源,所以其辐射量一般都控制在0.25个毫西弗,”朱立说,“其放射性碘浓度超过标准的4385倍,尚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而且,这些放射性物质都有半衰期,其放射性会逐步减少的。”

  “长期以来,关于核电发展的话题一直争论不休,这其中除了有技术等因素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利益的争端,但是,核电仍将是未来电力发展的一个方向,”朱立表示,“福岛核电站出现如此严重的后续问题,很大程度上要归于其管理机制出现漏洞。这将给已经运行和正在建设的核电站敲响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