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预案出台 大成股份将变身华联矿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2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大成股份(600882)重组预案3月31日出台。正如本报此前预测,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化”)所要转让股份的接手方,全部为山东华联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矿业”)的股东,华联矿业将被注入到上市公司(本版3月28日《大成股份重组三受让方现身 皆系山东华联矿业关联方》曾予报道),大成股份原有的农药等资产将被彻底剥离。

  重组三部曲

  根据大成股份公布的重组方案,本次重组分为三步。

  首先是重大资产置换。大成股份将其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置换标的是华联矿业部分股权,置换方是山东银山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山投资”)、东里镇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东里镇中心”)以及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泉国际”)。

  本次交易拟置出大成股份所有资产及负债预估值约3.8亿元,华联矿业100%股权预估值则为19亿元左右。置换完成后,大成股份目前所拥有的农药等资产及负债被彻底剥离出公司,公司剩余资产仅为被置入的华联矿业少部分股权,需要进一步进行资产收购。

  这就有了第二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大成股份将向华联矿业所有股东发行股份,并以此为对价购买华联矿业剩余股权,从而将华联矿业全部纳入至上市公司。

  目前,银山投资、东里镇中心、汇泉国际分别持有华联矿业19.02%、21.53%、18.69%股权。此外,淄博宏达矿业有限公司、沂源华旺投资有限公司、沂源华为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霹易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齐银山、董方国等6名股东还分别持有华联矿业19.30%、7.29%、8.27%、2.12%、1.88%、1.90%股权。

  在华联矿业各个股东中,齐银山为银山投资控股股东亓瑛之配偶,亓瑛目前持有银山投资80%股权,齐银山为银山投资最终实际控制人。汇泉国际的控股股东董方军,为华联矿业股东董方国的弟弟,持有汇泉国际97.76%股权。东里镇中心则由沂源县东里镇人民政府全资持有。银山投资、汇泉国际、东里镇中心及齐银山还共同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构成一致行动人。持此之外,华联矿业其他股东并不存在其他关联关系。

  本次发行股份价格拟定为大成股份重组停牌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即8.52元/股,发行股票的总数约1.78亿股,发行完公司总股本增至3.91亿股。但本次发行后,中农化对上市公司持股不变,即仍持有6526.67万股,而被银山投资、东里镇中心、汇泉国际3家公司置出的农药等资产,也需要再次处理。

  因此就有第三步,股份转让。中农化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6376.6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29.84%)分别转让给银山投资、东里镇中心、汇泉国际,后三者则以前述资产置换所得的农药等资产、负债以及现金,向中农化支付对价。

  此次股份转让之后,中农化将仅持有上市公司极少量股权,银山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上市公司1.55亿股股份,占公司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39.8%,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今年每股收益预计0.6元

  在银山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实际控制人后,大成股份主业也将彻底发生变化。

  目前,大成股份主营业务为化学农药、基本化学原料的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大成股份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经营陷入困境。3月31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尽管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4.63%,但亏损-7112.36万元。

  本次拟注入的资产,是一家铁矿企业。重组预案显示,华联矿业目前拥有铁矿石保有资源储量约8200万吨,可采资源储量约5000万吨,拥有下沟铁矿和韩旺铁矿卧虎山矿段两处采矿权,以及东长旺-马家沟地区铁矿。3个矿区核定总产能410万吨/年,根据其目前生产能力及排产计划,华联矿业资源储量可开采至2045年。但公司客户较为单一,主要为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单位,去年对该客户销量占公司总销售额的70%。

  华联矿业的铁精粉生产、加工能力为110万吨/年。除加工自采铁矿石外,华联矿业还从墨西哥、巴西、智利进口铁矿石进行加工。2008年至2010年,华联矿业铁精粉销量分别为70.8万吨、57.4万吨、94.3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亿元、4.21亿元、9.92亿元。

  华联矿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93亿元,净利润2.35亿元;预计今年盈利约2.3亿元。假设按照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约1.78亿股测算,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约为3.91亿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将达0.6元左右。

  此外,本次重组如若成功,因原有农药等资产被剥离,“大成股份”或将成为历史,公司更名为“华联矿业”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