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频频房企寻求新突破口 大鳄瞄上养老地产市场空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以来多家大型房企纷纷涉足这一新型商业地产领域

  信息时报记者 张金娜

  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细化,“养老地产”这一尚处于空白期的新兴房地产领域,开始成为实力房企关注的焦点。在3月22日召开的保利地产年度股东大会上,该公司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保利地产正在重点研究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的未来发展前景,并启动了养老公寓、度假型旅游等产品的试点。

  无独有偶,万科有关负责人也对外表示,今后万科将在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五矿万科·北京欢庆城项目中配备养老地产产品。

  保利万科相继涉足养老地产

  近几年来,国内房企纷纷向各个细分领域进军。除了向大型综合体、旅游地产等方面大力开发外,还开始发力“养老地产”这一新型商业地产领域。近日,保利地产副总经理胡在新透露,保利正在做研究,未来老年住宅的市场很大,公司很看好这一市场的前景,养老地产以及城市综合运营等低风险业态被定义为保利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据了解,保利地产首个养老公寓项目“西塘安平老年健康生活社区”已于去年11月奠基。保利地产还专门派人赴日本考察养老公寓的运作模式。

  此外,万科有关负责人也对外表示,今后万科将在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五矿万科·北京欢庆城项目中配备养老地产产品。此外,在万科全国其他城市的项目中,也将逐渐配备。

  中国“养老地产”同时也受到外资青睐。据了解,总部位于美国、掌管约44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公司城堡投资,正准备募集10亿美元投资中国富裕地区的商业养老地产,意向区域为中国沿海城市。

  事实上,自去年开始,就已有开发商试水养老产业。去年年中,北京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投资70亿元,开发一个位于河北香河的养老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

  另外,吉林粮食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在海南打造了一个“养老地产”,配套包括五星级酒店、体育运动公园、高档地产、风情小镇等。

  调控频频房企寻求新突破口

  目前,在广州只有祈福地产有养老项目在经营。据了解,“祈福护老公寓”位于广州番禺祈福新邨内,共有200多套房间,收费为4500~8000元/月,也可以日租,属于集老年养生、医疗保健、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酒店式护老公寓。每间公寓均设客厅、饭厅及露台,家电及配置齐全,并特别选用针对长者所需的设计,设有网络视频、娱乐休闲设施等。该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寓入住率为50%左右,但30%都是来自香港的客人。

  满堂红研究部主任沈锐培表示,中国未来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老龄化,与老人相关的产业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房地产也不例外。目前老人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是一片空白,未来市场空间很大,但产品设计要符合中国人的生活习惯。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开发商要多花心思。一般老年地产都是持有型物业,回收周期会比较长,但利润回报不一定低。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则认为,在商品房受到国家严厉调控的今天,各大房企均在寻求新的突破口和业务增长点,旅游地产、保障房、“养老地产”等新兴细分领域逐渐受到开发商的重视。应该说,新兴地产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但同时也具有许多未知数和风险,只有实力雄厚的大型房企才敢尝试。

  中国养老住宅仍属空白地带

  根据联合国《世界人口统计》,2010年~2050年,全球60岁以上人口将由11%上升到21.9%,而中国则由12.3%上升到31.1%。这意味着,中国在未来40年里的老龄化增长程度十分惊人。未来40年,中国将与许多已发展国家一样,须应对人口老龄化所衍生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数据,2009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6714亿,比上年净增725万——这是历史上老年人口比重增幅最大的一年。据估计,到2015年,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2亿,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5%。此外,根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调查,当前城市老年人中42.8%拥有储蓄存款,2010年我国老年人口总体消费规模将超过1.4万亿元。

  记者根据DTZ戴德梁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中高收入的老人希望与子女同住的只占很少的比例,养老市场需要更高端的产品和个性化的护理服务。

  名词链接

  养老地产

  养老地产包括居家式养老、租住式养老、爱心护理院、医院和超市等商业配套设施,同时集餐饮、娱乐、养生、保健于一体。

  开发商通过经营老年社区而拓展出一种立体的开发经营方式,住宅、服务、医疗、旅游、度假等产品全方位结合,这种复合地产项目的利润来源不止是住宅产品,还来源于完善的配套服务带来的增值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