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贷申请困难重重 银行挑食对房贷设门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民反映在办理房贷时被增加不少附加条件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银根紧缩的压力似乎已经悄然显现。近来不少市民反映,部分银行在办理贷款业务时开始“挑食”,对个人房贷设置了重重门槛,同时更愿意将贷款投向个人经营。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个人房贷利率水平低而且不少客户还喜欢提前还款,而经营贷款风险不高而且更容易接受银行开出的利率上浮条件,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银行重此轻彼也就不难理解了。

  房贷申请困难重重

  公积金房贷办了半年多还没办下来,这让张先生很郁闷。去年6月张先生看中一套荔湾区的二手房,向某大型商业银行申请了45万元的贷款,却到今年年初还没办下来,“去年年底房价又涨了一轮,卖方涨了3次价,我实在是急得不得了,今年1月就让我老婆办了商业贷款,利率是高了不少,但是2个多月就办下来了。”张先生很无奈地对记者表示,如果房贷在去年就能办下来的话,他也不会多付了卖方将近8万元。

  张先生为贷款的事也曾咨询过几家股份制银行,多数银行都表示可以为他办理首套房房贷,但是“办理时间随利率而定”,“有家银行的经理跟我说,首套房贷的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我问他国家规定不是可以打8折吗,他说是可以打折,但是办下来可能要等1年多,如果利率高的话,办理时间则会缩短很多”。

  而市民王先生也对记者表示,他在办理房贷时遇到了银行很多“奇怪”的刁难。“房贷可以办,但贷款审批的速度、利率水平等要看客户对银行的贡献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部门客户经理如是表示,而所谓“贡献度”,就是客户在这家银行办理存款、购买理财产品、基金、债券的额度,如果是贡献度高的客户,就可以享受一些“绿色通道”。

  甚至有家国有大行直接表示,想快点办房贷先交5万买保险,并能享受8.5折优惠,否则只有等,而且8.5折取消。“5万元几乎占据了贷款的三分之一,我若有5万元,就不会向银行贷款了”,大部分银行或多或少地为个人放贷设置了一些“门槛”,让市民很是气愤,然而不办的话,贷款办下来可能是遥遥无期,这让很多市民陷入两难。

  “挑食”注重高利润

  “不是说房贷是银行的优质资产吗?现在怎么感觉不欢迎申请房贷了?”很多市民有这种疑惑。的确,日前银监会发布的2010年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商业银行房地产业按揭贷款不良率为0.37%。既然房贷仍是不良贷款率很低的优质业务,为何银行在对房贷冷淡的同时,却开始主攻个人信用贷、个人经营性贷款等领域?

  对此,某城市商业银行的个贷经理向记者透露了个中玄机,“办理个人房贷时,常常和客户因为利率是七折还是八五折纠缠半天,办理效率很低。最主要的是,房贷利润很少,不仅利率水平低,不少客户还喜欢提前还款,这都影响银行在房贷方面的收入。”

  相对而言,个人信用贷、经营性贷款虽然风险稍高,但是承受利率波动的能力却强很多,也就是说,可以为银行带来更多利润。“其实个人经营贷款的风险也没有外界所传那么大,现在很多银行发放经营性贷款都是需要用房产来抵押的,并根据抵押房产、企业经营的情况来调整贷款额度和利率”,上述银行人士坦言,在办理经营贷款的过程中,中小企业主相对都比较容易接受利率上浮,“尽管银行之间也存在个人经营性贷款的竞争,但议价主动权还是掌握在银行手中的,即使将利率上浮30~40%,很多需求急迫的中小企业主都还是乐于接受的,毕竟企业通过民间融资渠道,付出的代价要更大”。

  不仅如此,企业贷款还可以为银行“顺便”开拓与企业有关的中间业务,如企业网银、资金结算、工资代发等,“在息差不断减少的现在,这些中间业务对于我们来说,吸引力不言而喻”。

  部分银行房贷的附加条件

  ●办理首套房房贷时间随利率而定。如果利率高的话,办理时间则会缩短很多。

  ●想快点办房贷先交5万买保险,并能享受8.5折优惠,否则只有等,而且8.5折取消。

  ●房贷审批的速度、利率水平与客户对银行的贡献度挂钩,贡献度高的客户,可以享受一些“绿色通道”。所谓“贡献度”,就是客户在这家银行办理存款、购买理财产品、基金、债券的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