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格力电器去年净利愈42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市场前景喜人

  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格力电器日前公布的2010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08.07亿元,同比增长42.62%;实现净利润42.76亿元,同比增长46.76%;上缴税收33.15亿元。其中空调业务营业收入551.09亿元,其出口也获得突破,实现出口销售收入97.51亿元,同比增长67.12%。

  创新核心技术引领市场更新换代

  据了解2010年,在国家系列家电行业扶持政策的刺激下,和新兴国家市场需求以及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带动下,空调行业迎来了历史性的“大年”。

  作为空调行业的领头羊,格力电器继续坚持自主创新的经营理念,通过技术、管理、营销、服务等全方位的创新,公司全年共计取得3000多项创新成果。尤其是通过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自主研发掌握了一系列空调核心技术,其中1赫兹低频控制技术、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和新型超高效定速压缩机三项空调核心技术一举超越欧、美、日等国际竞争对手。截至目前,格力电器累计有10项创新成果被纳入国家科技计划,是近十年来单一品类产品被纳入国家科技计划最多的家电企业。

  此外,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R290天然环保制冷剂空调,获得德国国家电气安全认证标志VDE证书。这标志着,公司生产的R290天然冷媒空调,可在欧盟国家大规模上市销售。

  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一年,以格力电器为代表的一批自主创新企业的快速崛起,使中国的制冷产业正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成为与美国、日本、欧盟并驾齐驱的产业大国。

  出口收入同比增长67.12%

  正是依托核心技术上的优势,2010年格力空调产销量再次实现历史跨越。在报告期内,空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51.09亿元,同比增43.78%。

  据悉,格力电器在国际化征途中一直坚持自主品牌出口为主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格力电器抓住全球市场低迷的历史机遇,毅然主动放弃部分OEM订单,集中优势资源加大自主品牌的出口。2009年,在出口总额下滑的情况,格力电器依然完成了出口净利润同比增长30%的目标。

  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海外空调市场逐步回暖。格力电器采取正确、有效的销售策略,海外市场再次取得优异业绩。报告期内,格力空调实现出口销售收入97.51亿元,同比增长67.12%。

  格力电器预测,2011年国家将完成1000万套的开工建设任务,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将增加家电产品的需求量。此外在海外市场方面,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逐渐回暖和新兴市场的发力,海外空调市场在经历恢复性增长后将迎来经济复苏后的快速增长,需求也将会逐步调整至高能效和新型环保制冷剂产品上。

  为此,2011年公司将继续通过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不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进一步完善产品线和优化产品结构,推出新型绿色能源、环境友好型产品,实现产业升级;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加大自有品牌出口力度,进一步完善全球市场战略布局,着力打造成拥有创新技术的国际化、专业化环境设备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