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青花”在汉发现“元青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浦生:武汉与元青花有缘

  本报讯(记者张辉 实习生张钰宁)昨日,在香港路文物市场,国家文物委员会委员、著名古瓷器鉴定专家张浦生发现一件元青花瓷器。

  张浦生是国内研究青花瓷的顶级专家,在藏界素有“张青花”之称。

  昨日,在华氏百货四楼香港路文物市场的一家店铺,张浦生被一件高足的把杯吸引住。上手仔细研究后,他认为,这是一件元青花,虽然不是苏麻离青料,但其杯心为八仙人物图,而且器型完整,是件不错的藏品。

  据媒体报道,张浦生曾多次表示,目前全球元青花瓷完器的真品还不到400件,每一件都是“国宝”,价值连城。有人物故事画的元青花不到30件,更是极品中的极品。难道在武汉发现了国宝级藏品?

  对此,张浦生表示,这种报道是对元青花的一种误读,他所说国宝级元青花,指的是至正型元青花,这种元青花完整器的总数只有300多件。其有四大特点:一是使用进口青花料,蓝中闪黑;二是绘画繁密,每件瓷器都有数层画工;三是器型高大;四是胎体厚重。

  这种至正型元青花价值相当高,动辄上亿元,为众多藏家可望而不可即的顶级藏品。

  而武汉藏家这件元青花把杯,青花料相对柔和,为国产青料,应为元末烧制。虽然还是元青花,其与至正型元青花的价值有天壤之别。不过,由于其年份好,仍是民间难得的藏品,甚至国内许多地方博物馆也没有这样的藏品。

  张浦生介绍,武汉是个与元青花有缘的城市,著名的元青花“四爱梅瓶”现藏武汉博物馆。几年前,他曾在武汉古玩市场看到过一件残破的元青花。如今,在这里看到了元青花把杯,看来武汉藏市还是有好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