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将掀起新一轮地下空间开发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体育中心地下空间和花城广场地下空间开发之后,广州将掀起新一轮地下开发热潮。日前,新中轴线公司发布招投标公告,对包括白云新城、琶洲员村地区、省机械厂地块等六大地块的地下空间项目发布项目研究招标,它们分别是白云新城文化中心区、省机械厂地块、员村地区、琶洲会展中心西侧、海珠广场、省纺织博览中心市政道路地下停车场,整个项目的研究经费是180万。

  据了解,上述六大项目中,白云新城和海珠广场地下空间是早已计划的,而员村、琶洲地下空间则是首次提出开发,之前在编制琶洲员村地区规划时并未提及。而省机械厂地块地下空间的开发,一是对新电视塔地下空间开发的延续,另外也是充分利用客村地铁站枢纽之便,而省纺织博览中心市政道路地下停车场则是满足中大附近批发市场带来的交通需求。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轨道交通的开通线路有4条,线路总长116公里。广州已启动新一轮地铁线网规划,至2020年全市将建成15条地铁,超过500公里。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后广州的地下空间会越来越多,那么,广州到底是否需要大力发展地下空间呢?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赞弹不一。

  满堂红研究部主任沈锐培表示,广州土地不足,发展地下空间这肯定是必然的,但前提是要做好规划,特别对于规划或者定位未成型的地段不能急于开发。而且发展地下空间,定位很重要。

  业内资深专家韩世同则表示,广州没有必要发展这么多地下空间,因为建地下商业的建造成本、维护成本都是非常的高,而且地下商场环境和空气都非常不好,不时和大规模经营商业。不过,将省机械厂地块的地下空间做成停车场,这个是很好的突破,广州特别是市中心停车难,应该多利用地下空间充分拓展停车场。

  信息时报记者 张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