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发改委约谈_康师傅暂缓提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崔丹

  原本打算4月1日调价的康师傅,却在调价前夕发声明称“暂缓调价”。

  此前,康师傅表示,由于受到物流、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上涨的压力,企业将对桶装面进行提价。但在昨日,康师傅公告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较当时拟议调整的时机,有趋向稳定的现象,未有大幅飙涨,同时配合国家稳定物价的国家政策”决定暂缓调价。

  事实上,就在同一日,针对日化品及食品行业的集体涨价一事,国家发改委声称要“铁面”彻查以稳定物价。随后,康师傅宣布桶装面停涨。

  康师傅北京代表处坦承,确是在与发改委约谈后,企业主动作出的“暂缓调价”决定。不过他并没有透露双方约谈的详情。

  康师傅一名内部人士透露:“可能政府担心的是,作为龙头企业的康师傅一旦涨价,其他企业也会跟涨,从而引起整个行业的涨价潮。”目前康师傅垄断了方便面行业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康师傅本欲借此次调价提升毛利率,而此次调价不成,或将对康师傅的利润产生影响。根据其3月21日发布的财报,由于物流和原料成本上涨,去年全年康师傅整体毛利率下降了6.2个百分点。

  康师傅此次调价主要针对的是桶装面价格,拟每桶提价0.5元,涨幅10%~15%。而在过去两年,桶装面为康师傅贡献了大部分利润,其销售量约占公司方便面整体销量的30%。康师傅此前的提价都是针对袋装方便面产品,针对桶装面的提价则是近两年来首次。

  “这两年成本涨了不少,基本是靠桶面业绩高成长稀释调节利润压力的。”康师傅华南区一名经理称,“我们是用利润考核奖金的,这次调价不成,估计我们奖金也会受影响。”

  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方便面行业的主要原材料面粉、棕榈油、包装等价格大幅上涨,根据艾格农业统计,占比80%左右的特二粉价格今年同比上涨10%,棕榈油同比上涨了40.1%。

  除了外部成本,康师傅也面临内部成本压力,“我们已经好几年不涨工资了,这才刚涨了14%左右,我们还在想,会不会这次事件又会调回去。”上述经理称。

  同时,康师傅还面临与零售商之间的矛盾压力,继断供家乐福之后,近日北京华联BHG超市、广州友谊商店又爆出康师傅断供事件,对此,“断供北京华联是由于对方拖欠供货款,迟迟不给兑现,并不是我们主动断供的,而与广州友谊商店是由于年度合同没有谈拢。”康师傅北京代表处表示。

  广州友谊方面表示,现在面临与康师傅正常年度合同的洽谈问题,供货细节还没有谈好,所以现在还没有康师傅的货,主要涉及的是康师傅方便面。

  “爱跟供应商闹矛盾的就是家乐福、华联这几家,还不是想从供货商身上克扣更多钱。”上述康师傅华南区一经理认为。而华联方面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涨价未成后,康师傅又该如何应对成本压力?对此,康师傅北京代表处表示:“只好自行吸收,一方面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争取冲销量。”

  但外界同时认为,原料成本上涨,公司毛利率下降不能成为企业必然提价的原因,康师傅2010年财报显示,股东所得利润上升24.4%至4.77亿美元,既然股东收益同比仍有大幅增加,说明公司的资产收益水平仍较高。“虽然成本上涨,但这并不一定代表企业难以承受,目前康师傅在盈利状况不错的情况下提价,转嫁到普通消费者身上,一般消费者确有想法。”上述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说。“我们是家上市公司,也要考虑到投资者的利益。”康师傅北京代表处回应称。

  不过,对于这股日化品和方便面的涨价潮,发改委直接干预是否能够奏效还难下定论。“在政策强压下,企业即便不明里调价,暗中也会通过砍掉低价位产品、推新品、换包装等各种方式变相提价。”财通证券一名分析师认为。

  东方艾格农业一名分析师认为,发改委即便要求“暂缓涨价”,原材料价格仍在上涨,如果不能从源头上解决,价格问题仍难解决。

  (记者林向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