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化巨头避谈涨价百家零售商接涨价通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琼 乐琰

  在国家发改委针对涨价约谈部分企业后,康师傅公司昨日表示将暂缓桶装面的涨价,而日化企业除联合利华宣布暂缓外,其他企业则对涨价闭口不谈。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2011年联商网十周年大会暨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已有约百家零售商接到来自宝洁和联合利华的涨价通知,本月起将相关商品价格上调10%~15%。

  武汉的一家宝洁经销商殷先生告诉记者,已经接到宝洁的口头通知,会在4月6日左右正式发出“客户沟通函”,就调价的具体时间、原因和幅度正式下达。他也告诉记者,分销商这块货源已经比较紧张了,因为公司每月都是按照配额发货,所以不得不控制平衡。

  联合利华在湖南的一个经销商李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也收到口头通知,4月份会提价10%,但具体时间还不清楚。“以前年份也有提价、促销,所以基本感觉不到涨价,但今年调价幅度特别大,所以备受关注。”李先生表示。

  “我们听说两大日化巨头也将被约谈,希望可以暂缓涨价。”一家外资零售商表示,涨价只能削弱零售商竞争力,因此零售终端都希望价格稳定,但假如约谈后依旧没有变化,则可能从4月上旬开始调价。

  “我们已经接到通知,但我们也不愿意涨价,零售商比拼的是价格优势,表面调价并不意味着我们利润就上涨,由于进价的上涨而实行的调价根本无法使零售商获利。”联华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来之前还有存货可以支撑一阵,但前一阵被抢购后,货品已经不多,很可能会在4月1日就调价。”联华超市人员透露。

  “也许涨价不是消费者愿意看到的,但适当的提价对有的企业来说非常必要。”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下称“中国洗涤协会”)名誉理事长计石祥告诉记者。

  记者从中国洗涤协会方面了解到,国家统计局对规模以上日化洗涤企业统计,2010年1~11月日化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比2009年同期增长了14.88%,但行业利润却下降了5.99%,企业亏损面达到15.35%,亏损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9.39%。

  该协会认为,201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突现全线牛市格局,洗涤用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均来自石油、油脂,这些初级化工原料价格的上扬,必然给洗涤用品生产成本带来压力。

  “本土日化企业在售价、规模、渠道控制力方面明显低于跨国巨头,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对他们的生存压力更大。”计石祥说,“据我了解,本土日化企业洗涤类产品的平均毛利率是7%,净利率仅有3%。”

  广东省日化商会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宝洁、联合利华、纳爱斯、立白这四大公司的洗涤类产品所占市场份额将近70%~80%,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他们的价格变动会影响到整个市场。

  “据我所知,全国已经有100多家零售商接到涨价通知,如此大幅度的集体涨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价格垄断。”上海商学院教授顾国建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