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钢董事长何文波:优先考虑将碳钢资产注入宝钢股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姗姗

  宝钢股份(600019.SH)董事长何文波在3月31日举行的宝钢股份网上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宝钢集团范围内的钢铁资产,只要符合宝钢股份的战略发展需要,都可以考虑注入宝钢股份,首先考虑的应该是碳钢方面的资产优先进入。

  何文波指出,目前八钢、宁波钢铁和湛江项目还在宝钢股份之外,只要股份公司认为时机合适,就可以进行收购。“湛江工程的产品与宝钢股份的产品是高度协同的,一旦进入运营,一定是一个整体,只要条件具备,进入宝钢股份是必然的,宝钢正在做这方面的准备。”

  何文波还透露,目前湛江钢铁项目正按宝钢的发展规划有序推进前期工作。

  何文波表示,目前宝钢股份的钢铁产能占集团公司钢铁产能的比例为60%。随集团的快速发展,2012年预计为58%。不过,目前尚没有整体上市的计划。

  对于投资者关于宝钢“产量和利润增加,但股价和市值没有相应提升”的疑问,何文波指出,除了一如既往地改善经营状况外,需要一些资产重组的计划,低效资产能否出售,增加一些未来前景看好的资产构成。“受行业整体供需环境恶化,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钢铁板块整体表现不佳。而公司业绩表现持续优于同业,却未能获得差异化的估值和定价,公司对此深表关注,并将加大与资本市场的沟通和宣传力度,改善股价表现。”

  对于这一问题,宝钢股份董秘陈缨也认为,目前宝钢股价的估值处在行业的底部,“今后公司会研究高管薪酬和股价挂钩的方法,这次公司要求高管薪酬的一部分,必须购买公司股票,算做一种挂钩的尝试。”

  而对于铁矿石等原材料的价格趋势,何文波表示,目前全球范围都在进行大量的铁矿石资源投资开发,从中长期来看,全球铁矿石供需关系正在发生转变,按照国际钢协的预测,2013年供需或将发生逆转。“宝钢通过采购供应模式优化、原料结构优化、物流优化、原料使用技术进步等途径,从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上降低成本。而择机锁定部分铁矿资源也一直是公司的战略。”

  何文波透露,目前宝钢采购铁矿石仍按照季度定价模式确定价格。早在2000年和2001年,宝钢就与巴西和澳大利亚矿山公司合资开矿。两座矿山合计年产能1600万吨,宝钢权益均为一半左右,综合测算下来,宝钢权益矿比例大约为25%。

  而陈缨则预计,世界范围内目前已经处于高矿价和高钢价时期,大幅度上涨的几率要比低矿价低钢价阶段低很多。“我们对今年的钢材价格谨慎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