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市火热带动冷轧板热销宝钢净利远超同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5产量撬动1/7利润

  车市火热带动冷轧板热销宝钢净利远超同行

  陈姗姗 罗茜

  尽管宝钢钢产量不再是全国最大,但其盈利能力还是与国内同行拉开了不小的差距。

  昨天,宝钢股份(600019.SH)公布了2010年年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8.89亿元,同比增长121.61%。与宝钢股份产量相近的鞍钢股份,2010年的盈利只有20.4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整个中国钢铁行业的粗钢产量为6.27亿吨,全年利润为85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只拥有2645万吨粗钢产量的宝钢股份,以相当于全行业1/25的产量,贡献了接近1/7的利润。

  不过,对2011年来说,以宝钢为首的国内钢铁业,依然面临着高成本、低需求下微利运行的压力。

  毛利率近四倍于行业平均水平

  “宝钢业绩与同行差距如此之大,与其产品结构有关。”华创证券的钢铁分析师黄抒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宝钢的产品结构中,主要用于汽车制造的冷轧板已占据了其产量的近20%,在国内市场的占有量也达到了51%,与一般的热轧板相比,冷轧板的附加值高很多,毛利可以达到400~500元每吨,而热轧板每吨毛利只有几十元。

  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在昨天宝钢网上业绩说明会上也指出,宝钢一直在实施产品和服务差异化的竞争战略,通过技术创新来不断开发精品钢材。2010年,公司独有领先产品全年实现销售1190万吨,同比增长22.9%。

  宝钢销售中心一位内部人士也指出,在汽车板市场已经占据半壁江山的宝钢,去年也受益于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的红火。2010年,宝钢的汽车板销售量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冷轧汽车板全年实现销售450万吨,同比增长35.8%。

  上述人士还对记者透露,与其他钢厂不同的是,宝钢还在通过加强产品生产之后的加工配送服务,获得更多利润。“公司产品与市场同类产品平均价格相比有明显溢价,比如冷轧差价就在500~800元/吨,相当于比同类产品多赚8%~10%。”

  此外,中信证券钢铁分析师周希增也分析,在采购成本上,宝钢也优于国内同行企业,比如铁矿石采购成本,就比行业平均成本低5%左右。产品销售和采购成本的两边控制,也使得宝钢的毛利率远远高于国内同行。

  根据公布的年报,宝钢股份2010年的毛利率为12.07%,而工信部公布的钢铁行业去年平均利润率却只有3.5%。

  高成本低需求或持续

  不过,在昨天举行的宝钢网上业绩说明会期间,多位投资者提出这样的疑问,“宝钢的产量和利润都在增加,为什么股价和市值却没有相应的提升?”

  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回应,“受行业整体供需环境恶化、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钢铁板块整体表现不佳。而公司业绩表现持续优于同业,却未能获得差异化的估值和定价,公司也在考虑需要一些资产重组的计划,比如低效资产能否出售,增加一些未来前景看好的资产构成。”

  何文波进一步指出,宝钢集团范围内的钢铁资产,只要符合宝钢股份的战略发展需要,都可以考虑注入宝钢股份,首先考虑的应该是碳钢方面的资产优先进入。目前八钢、宁波钢铁和湛江项目还在宝钢股份之外,只要股份公司认为时机合适,就可以进行收购。

  何文波还透露,目前宝钢股份的钢铁产能占集团公司钢铁产能比例为60%,2012年预计为58%。不过,目前尚没有整体上市的计划。

  永安期货杭州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剑剑对记者指出,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又对钢铁行业和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这些都制约了钢铁价格的上涨;不过,钢铁价格在今年预计也不会有大幅下跌,因为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以及人员费用等成本都在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