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兰奇辞职_施振荣率宏碁再转身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三次战略改造启动,未来目标:平板电脑与手机领域的领先者

  王如晨

  这段时间极为被动的全球第三大PC巨头宏碁,终于以一项重大人事调整对外表明,它将再次进入战略调整期。

  昨天,宏碁官方表示,全球CEO兼总裁兰奇即将辞职。董事长王振堂将暂时重返该岗位,新CEO与总裁4月底前正式上任。

  意大利人兰奇早年任职半导体巨头德仪。当宏碁1997年收购德仪Travel Mate笔记本后,兰奇顺势加盟,短短几年从欧洲区市场负责人变身全球总裁。2008年年中,王振堂辞去宏碁CEO,只任董事长,兰奇则身兼CEO与总裁。

  根据宏碁创始人施振荣近期言论看,人事调整或只是宏基第三次战略再造的一部分。

  2007年以来,当接连收购Gateway和Packard-Bell后,宏碁已超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PC巨头。截至2010年底,宏碁已在笔记本领域超越戴尔。

  但在IT产业资深观察人士杨晓明眼中,宏碁辉煌背后隐含着危机。比如短期看,过去两季,其业绩均未达预期。去年第四季,Gartner与IDC数据显示,宏碁笔记本出货低于预期,目前已被戴尔反超。今年首季,其PC销量同比下滑10%。其中1至2月营收同比下滑高达35.6%。

  “它被平板电脑冲击得很厉害,主战场西欧与美国市场需求又上不来,只能苦战。”杨晓明说。

  资本市场已对它发出警告。3月28日与29日,宏碁股票连续跌停;30日放量大跌。这个过去一度逼近股王的企业,遭遇了罕见阻击。

  宏碁创始人施振荣已多次表示忧虑。上周,他对外直言,宏碁过去几年的胜利模式已不管用,必须启动“类再造”转型。过去PC业的第一名,基本上利润也是第一名,但如今已非如此,他强调,宏碁正确转型比当第一更重要。

  杨晓明认为,这说中了宏碁的要害。过去几年,它一直侧重规模扩张:接连收购,规模上超越联想,逼近戴尔;不惜损失利润,在全球推广低价上网本,追求市占率。2008年,王振堂、兰奇更是喊出“三年内超越惠普笔记本”的口号。

  但宏碁眼下发展有些背离趋势。当苹果、三星、联想等接连推出平板电脑,进一步强化移动互联网业务时,它仍无积极动作。

  兰奇辞职或是策略调整信号。公司官方表示,董事会与兰奇之间确实有矛盾,尤其体现在规模与成长、创造客户价值与加强品牌定位的优先级方面;同时,在资源分配、执行方法等方面也意见不一。

  王振堂表示,平板电脑与手机等移动终端“深具市场商机”,未来将以稳健步伐切入,力求成为领先者。不过,目前个人PC仍是核心业务,尤其商用PC。

  创始人施振荣的心情显然十分迫切。他强调,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已“成形”,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等终端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模式,与以往的生态不同。他说,去年是宏碁二次再造第10年,他早有感觉需要新的再造。

  较早时候的两次再造,一次发生在上世纪末。当时,施振荣借助“麦当劳快餐模式”,以台湾地区零部件制造为依托,以海外市场为产品组装、品牌营销中心,变革了供应链,成功突破海外品牌封锁;另一次发生在2000年至2002年,宏碁剥离了制造业,专营品牌。

  施振荣认为,再造不仅是战略调整,还包括公司治理。前段时间,他提议宏碁董事会引进台积电副董事长曾繁城、英国Vodafone Group前副执行长史密斯作为独立董事,公司已经采纳。

  由于兰奇担任总裁多年,全球许多区域高管包括中国大陆的总经理艾仁思,都是其得力干将,兰奇的离去,或许伴随着区域人事的调整。

  “过去,宏碁充分利用了惠普、联想的并购整合期发展自己,如今看它如何调整了。”杨晓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