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美学,法式优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Madame Grés回顾展——

  希腊美学,法式优雅

  或许时尚设计传承的真谛就在于:如何从前人的设计中获得灵感和经验,并根据当下的时代背景,赋予其更为摩登的意义

  卡米

  巴黎的优雅一向有传承,巴黎式的时尚也始终根深蒂固地保持在优雅、魅力、精致、女性美等词句之间。这种消费者和设计师之间浑然天成、超乎经验之外的默契,大致都来自一度撑起巴黎时尚力量半边天的本城母系思维的巴黎成衣创作群。当年除开创真正的20世纪女性服装的Coco Chanel之外,与之并驾齐驱的还有当时时装界的超现实主义者Schiaparalli和发明了著名的斜线裁剪法的Madeleine Vionnet。后者在1939年退出时尚界,随后登场延续其希腊美学风格并对巴黎的优雅产生重大影响的则是格雷夫人(Madame Grès)。3月25日至7月24日,位于巴黎蒙帕纳斯的一条小路上的Bourdelle博物馆,将第一次全面回顾这位女性服装设计大师各个时期的经典设计作品。

  世人对于格雷夫人或许没有之前三位来得熟悉,亦少有人知道和剖析她的身世背景,一切皆因这位在服饰字典上创造了不少专用词汇的设计大师在后期对兴起的成衣太过排斥。她的设计也从未批量生产,一直坚持只帮特定客户量身定制时装的Couturier尊贵身份,导致其留存至今的作品数量实在少得惊人。1993年去世后,她的名字就迅速淡出大众视线,她的时装却从此成为古董时装收藏家的追捧焦点,作为一度很受玛琳·黛德丽、葛丽泰·嘉宝、杰奎琳·肯尼迪等名人名女推崇的巴黎高级定制时装的先驱人物之一,她在古董时装世界里的地位举足轻重,也因为数量少又品质上乘,使得她的设计作品现在看来更加价值不菲。

  这次回顾展共展示格雷夫人从创作初期到1980年期间的80件作品,这些设计和手工精美绝伦的服装与一些经典的雕塑作品一同被放置在展厅内,以彰显这位有些神秘的服装设计大师极简又典雅的创作风格,格雷夫人曾经说过:“我想成为一名雕塑家,对我而言和面料打交道与和石头是没什么差别的。”这种喜欢从古希腊雕塑、陶器和绘画中吸取设计灵感的方式,正是从20世纪末期开始很多设计师都喜欢的,更早的前辈大师如Madeleine Vionnet是最早带起这股崇尚希腊美学风潮的时尚先驱人,她创造了经典的露背装、修道士领式和打褶法,其独特的希腊式晚礼服,高腰裁剪,精致珠绣手工和褶皱裙摆,女神般的设计风格一度闻名于当时的欧洲社交界。

  而格雷夫人在上世纪50年代又将这股风潮推到了顶峰,其实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也正是其重现了充满雕塑感的古罗马服饰的垂坠感与细褶设计,并融入她个人独特的美学概念,线条流畅、华美、优雅而不失性感,呈现出一种永恒的现代感。她不仅将之前Vionnet的露背设计变得更加多样化,更是斜肩礼服设计的创造者,同时也沿承了Vionnet强调“服装就是肉体,而不是其他”的这种对人体真正尊重的剪裁秘诀,不使用平面设计图,而直接在人体上反复缠绕、打褶、别布和裁剪,注重使服装适合身体,以寻求服装的最佳效果。

  现今服装设计后辈中受格雷夫人影响的除了Sofia Kokosalaki、Rodarte等一众人,还有今日由Albert Elbaz操刀的Lanvin,尤其是后者在这个春夏的系列中对斜肩设计的重新演绎,完美展示女性气质中性感高贵的一面,可以说是格雷夫人之后法式优雅的最佳继承人。而任何一次的经典设计回顾展览的意义,总是能让人在感叹时尚来去的轮回之外,同时也清晰分辨出当今年轻一辈设计师“如何在前人设计的基础上激荡出与前人不同的火花”的真实水准之高下。或许时尚设计传承的真谛就在于:如何从前人的设计中获得灵感和经验,并根据当下的时代背景,然后再赋予其更为摩登的意义,最后就可以成为当下最新潮的流行与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