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韡:自我剥离的反物质青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单从那些破旧的木头去看,刘韡的价值观是一种很确定的反主流方式,但他的创作方式又的确是当代艺术的主流方式

  曹俊杰 祝珊珊

  进入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的艺术家刘韡个展现场,很容易被那些用各种切开的廉价木材拼装成的巨大“建筑”吸引。这种类似哥特尖顶风格的“建筑”中心,是一个格外突出的如钻石一般的镂空造型。

  这种造型可能涉及两层解读:钻石代表权力的中心,而外层包裹的廉价木材,从近处看就像从废弃木材回收市场淘来的粗糙材料。这个看上去随时可能倒塌的木材城堡,通过钢筋和三角铁此起彼伏地构建在一起,犹如破败的贫民窟。

  近年来,刘韡以他这种醒目的大型装置而闻名。这些装置的视觉形象大多具有尖锐的社会讽刺意味。比如用狗咬胶做的一系列古罗马竞技场、五角大楼、巴黎拉德芳斯区新凯旋门等地标性建筑模型。高塔和穹顶摇摇欲坠,屋顶仿佛要塌陷,并且空寂无人。这些建筑结构的细节做得一丝不苟,其脆弱感营造出一种启示录般的氛围。

  刘韡看似很冷漠,对周围事物有一种疏离感——似乎他也是来参观这些作品的旁人,尤其当别人问他“这(作品)代表了什么”,他可能回报你一个尴尬的微笑,说一句“我也不知道”。事实上,他的用意十足明显:用这种被剥离了功能的物质,塑造一些乖张而不俗的雕塑。在一些评论家眼里,这种大型的、从未出现过的古怪玩意,完全可以进入博物馆收藏体系。

  刘韡也可以说是热衷于实验的艺术家。在他的艺术“实验室”里,你可以找到当下几乎所有的创作媒介:绘画、装置、影像、雕塑以及上述所有类型的融合;你也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主题:充满政治色彩的历史、对于情感过剩的反思、弥漫着诱惑和憎恶的现代城市生活。

  展览因空间而被划分为三个部分,被命名《三部曲:刘韡个展》。3月20日至5月3日,这里将集中展示艺术家过去两年创作的作品。主题牵涉较多:视觉表达与权力限制、微观政治、身体与权力的对峙。单从那些破旧的木头去看,艺术家的价值观是一种很确定的反主流方式。但他的创作方式又的确是当代艺术的主流方式,使用各种“反物质”、“反功能主义”……木头不再是木头,家具不再是家具,它们蕴含某种意义,潜藏在意识流之下。虽然未出现确定性的艺术符号,但很容易因为这种制造方式而被记忆。某种程度上,擅长切割木材的刘韡,切割的也是自我的价值观取向。态度不是很清晰,价值观也不是很明确。

  展览角落里的那幅油画《紫气东来》,算是此展的亮点之一。画作上,细格和线条累积起一个现代都市的抽象形象,看到这些被压缩的城市建筑,似乎能理解刘韡用手工切割木材创作大型装置的方式与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