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调研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立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萧遥 金亮

  商务部官员建议争取“授权立法”空间

  备受关注的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又有新进展。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定华在昨日举行的“虹桥贸易论坛”上透露,目前,上海市人大正在积极推动《上海促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立法调研工作的开展。

  这意味着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相关工作将纳入法制化轨道。

  根据相关规划,“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将推进货物贸易、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服务贸易、电子商务、与贸易相关的专业服务业等五大市场体系和十大服务全国的贸易平台建设。

  杨定华表示,相关立法调研工作将研究政府在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过程中的职能、方式、着力点等,从多方面开展探讨论证。

  据介绍,围绕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立法调研工作具体内容包括:如何提高市场开放程度与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贸易流通对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作用、构建具有国际国内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市场体系、聚集贸易主体、营造国际化的贸易环境、建立与国际贸易中心相适应的管理体制,以及推进贸易促进和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

  对此,商务部驻上海办事处特派员储士家在上述论坛上表示,与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中心的香港地区相比,上海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立法空间实在太小”。

  “在这样一个比较小的空间内,要想为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提供法律支撑和保障,可以用‘两个轮子’驱动,一个是自行立法,另一个是争取授权立法,”储士家表示,“如果采取第一种方式,上海要将自身有限的立法资源用到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只能在贸易促进方面做文章,比如贸易便利化、公共服务、人才引进,以及在政府工作机制方面做出一些具体规定,但是这种规定显然满足不了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需要。”

  储士家进一步指出,上海要建设真正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贸易中心进程中,将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个问题,与目前现行的法律、法规、相关规章有所冲突。“如果有冲突怎么办,就必须提高上海立法的权力,争取授权立法,这应该是上海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因为国际贸易中心涉及的面太广。”

  近日,在开展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立法调研工作的同时,相关具体建设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3月26日,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工程正式启动,上海市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薛全荣透露,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工程即包括商务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会展中心项目。

  薛全荣表示:“目前该项目用地正在进行动迁,预计上半年将启动开工建设。”该国家级会展中心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为1560亩,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和上海世博集团作为投资主体,分别按60%、40%的比例出资成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