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反对奇怪”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选用废弃的木材搭建这样图腾式的严肃建筑?

  刘韡:这种材质和权力本身有一个特别关联的地方。而且观众看完之后的反应和我所要的东西的反差是特别有意思的。我把装置做得特别烂,跟贫民窟一样,但所有的人看完以后,都说这个做得特别漂亮。这可以证明: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

  日报:在你的作品中,没有那种显而易见的代表性符号,但你的创作方式又的确具有符号意义?

  刘韡:我不能用表面的东西。比如很多人是用一种形象、一种标志来界定自己的作品,说明自己的作品是有风格的。自己有自己的观点,但其实这个标志并不代表这种观点。就如同在物理学里,当一个结构很稳定的时候,它是没有活力的东西。但当你破坏了它的结构,它的分子又开始运动起来,它才会又充满活力。这样我的创作也会很有意思。

  日报:作为一个“70后”艺术家,你们这一代和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那些业已成名的艺术家,有何区别?

  刘韡:上一代的成长阶段,是中国人的价值观波动的时代。等到我们成长的时候,社会价值观开始分散,很混乱,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和观念都有,非常开放。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代人相对上一代而言,态度不是很清晰,价值观也不是很明确。但我觉得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人会越变越好,我所接触的同代人都有这种很强烈的感觉,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我觉得这代人的价值观会更好、会更多元。

  日报:木材这些物质,怎么触发你创作上的情绪?

  刘韡:我不想做奇怪的东西,肯定用大家生活中可以见到的东西。我反对奇怪。我认为把作品做出来以后,剥离所有实用的功能是很重要的,甚至某些好看都会是问题。可能还有一些,比如你的想法或精神上的东西,你不知道怎么把它通过物质化解决掉。这些东西可能有这样的作用,把它物质化,能够触发某种精神上的东西。

  日报:你的创作道路有没有受到某些艺术家的影响?

  刘韡:很多。比如安迪·沃霍尔,因为听的第一个真正的讲座就是讲安迪·沃霍尔的。我刚开始画画的时候,在美院附中,就有一个人来讲安迪·沃霍尔,所以受他影响很大。

  我其实挺个人化的,在不断修正自己。而且不断把这个东西变得越来越简单,剥离掉。我想搞明白,我或者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