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房价不妨借鉴治谣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大鸣(同乐坊网友)

  大多数城市,都出台了控制房价目标,但民众还认为这不是治本之策,而是涨价之策,不禁让我想起了抢盐。中国成功地以充足的供应平息了抢盐事件,由此足可以窥见政府治理游资炒作问题的一些棱角和机理。在对待盐荒谣言的过程中,真正起到作用的,还是24小时配送,至于打击几个游资炒作的杀鸡儆猴的做法,顶多起到震慑效应。

  随着抢盐治理的成功,我想到了房地产价格的治理问题。在房地产市场易涨难跌的情况下,治理房价主要还应依靠增加住房供应量。具体办法可有以下几种。

  第一,土地市场必须真正地市场化,要让拆迁户和农户真正获得市场价格。地方政府所获价差空间应当压缩。以此增加土地供应,减少土地成本。

  第二,限购和行政干预等打击投机的措施只是临时性的手段,不能成为长期性的制度。如果能对游资因势利导,或能成为中国经济的推手。如果仅仅是击溃游资,那么这些游资出逃房地产财富蓄水池,将对整个物价都产生影响。

  第三,加强保障房建设,关键在激励而非问责。不解决可持续的资金获得途径和激励制度,是很难做好巨额保障房建设的。问责制度往往陷于扯皮和虚报的危险之中,鼓励开发商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给他们一个相当于平均利润的回报,或许更能收到实效。

  第四,严格监管信贷资金流向,防止这些信贷资本(主要投向国企)变成高利贷资本和游资。

  第五,减免商业地产税费,将住宅市场上的游资有序地泄洪到商业地产写字楼酒店式公寓上来,我国的商业地产税费成本比住宅高一倍,这是为什么有那么多游资炒作住宅的原因。

  第六,一旦出现恐慌性抢房潮,还可以尝试将保障性住房和小产权房投入市场,临时增加供给。(选自同乐坊网友博客,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