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科齐:G20国家必须向更灵活的汇率制度演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昨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二十国集团(G20)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上表示,法国迫切希望将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作为2011年G20的首要任务。他指出,G20国家必须向更灵活的汇率制度演进,但这种汇率制度必须在规范、协作、监督的条件下实行。

  当前货币体系无法遏制全球经济失衡

  “我相信,如果我们希望为一个崭新、稳定、促进增长的世界奠定基础,这场改革是必要的。”萨科齐表示,建立一个稳定而更加强劲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一项巨大的、集体的挑战。

  G20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已经证明了自身的有效性。在经济复苏中,各国都面临各自为营的诱惑,合作的重要性似乎并没有那么明显。但事实证明,一旦丧失合作,那么这个世界将不可避免地退回到不稳定和危机的状态。

  萨科齐指出:“最近日本的事件进一步证明了在汇率方面进行国际协作的重要性。G7联手干预日元的行动,使我们能够反击背离基本面的投机,这种投机威胁并恶化了日本面临的困难。”

  几个月前,一些评论人士还在讨论“货币战争”。市场趋势也显示,货币波动仍然是不稳定的主要源头。但萨科齐表示:“我们现在面临的国际货币体系,其中主要货币区域的浮动汇率制,使得我们能够吸收诸多冲击,包括原油冲击、金融危机、债务危机。也有新的储备货币正在崛起。”

  不过,除了这些成功的方面,国际货币体系也确实显示了一定的局限性:它并不能阻止国际经济不平衡的不断累积和扩大。在过去10年内,国际收支差额失衡状况日趋恶化。

  在今年2月的巴黎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G20各国已就国际经济不平衡的一系列指标达成了协议。今年4月,G20领导人将在华盛顿讨论“主要指导性原则”。

  国际资本流动对新兴市场造成冲击

  与此同时,萨科齐指出,国际资本流动正变得越来越频繁而且波动性很强,这对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了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冲击,对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甚至政治稳定带来了危害。自1990年起,在全球范围内,由于资本流动突然停止而造成的危机多达42次。

  新兴市场国家无疑面临着政策难题。萨科齐说:“在过去六个月不到的时间内,面对大量资本流入而后又突然流出的局面,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如何管理经济政策呢?”

  最近,货币过度波动对经济增长和稳定带来的影响又一次引起了国际市场关注。

  萨科齐指出:“今年3月,我们再次经历了货币市场与经济基本面无关的过度波动。日元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波动,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上升到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其他货币也遭到了同样的命运,在仅仅3个月时间内,欧元对美元也从1.30上升到超过1.40。”

  为了应对这种不稳定性,积累外汇储备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在2000年~2009年间,各国央行的货币储备翻了一番,目前已达到6.5万亿美元。

  “这种货币储备的累积在一定情况下是情有可原的,但也是有代价的。副作用就是储备资产供给的难以管理和不够多元化。这两种现象都归因于货币体系的进一步不稳定。”萨科齐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的巴黎G20会议达成的一系列“不平衡指标”内,“经常账户”和“外汇储备”等中国反对的指标并未列入。

  需要为灵活的汇率制度制定规则

  在汇率制度方面,萨科齐表示:“我们必须向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演进,这能让我们承受冲击。”但他也强调“这种灵活的汇率制度不能没有规则、没有协作、没有监督”。

  “没有规则,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就无法防范危机、金融泡沫和不平衡的扩大。没有规则和监督,世界将冒着遭受越来越严重危机的风险。在过去10年,增速波动已经加剧。这种情况对我们的国民和企业、对我们经济政策的管理和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都有害。”萨科齐说。

  在监督方面,萨科齐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只能监管经常账户却不能监管资本账户并不合理。“扩大IMF监督权是我考虑的重点。”萨科齐表示,在更长期的范围内,法国赞同扩大对IMF章程的授权。

  对于不可避免的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萨科齐表示,欢迎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但他也暗示了美元与欧元的主导地位。

  “这并不意味着美元和欧元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会受到挑战,二者必须是稳定货币。但一些其他货币的国际化也已经成为现实。我尤其想到的就是‘元’,而且我也欢迎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的雄心壮志。”萨科齐说。

  萨科齐甚至建议:“要为扩大SDR(IMF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以包含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例如元——而在时间表上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