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布核查结果 西藏发展提示稀土投资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郭新志 发自西昌

  被称为兔年首季最牛股票的西藏发展因连续3个交易日疯涨而停牌核查,昨日(3月31日)晚间,该公司公布核查结果称,鉴于此次投资的稀土业务尚未产生经济效益,在该业务产生效益前,公司暂时不会追加对稀土业务的投资。同时,该公司提示了五大风险。

  西藏发展称,此次与志能实业、德昌志能合资的厚地稀土目前尚处于初创阶段,稀土矿的回收率尚未达到评估报告预计的水平 (现有工艺正常生产时综合选矿回收率约40%,评估采用精矿综合回收率为75%),即便按照计划对现有的稀土矿处理生产线实施技改,最终能否达到评估报告预计的水平具有不确定性。同时,由于该公司仅参股厚地稀土26.67%,其余由合作方控制,因此该公司并不能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对此,四川西昌市德昌县工商局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了厚地稀土注册一事。“德昌志能只是作为志能实业的项目公司,该稀土矿的采矿权为志能实业所有。”

  据西藏发展称,志能实业本次出资的“德昌大陆槽稀土矿”采矿权系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给志能实业颁发的采矿许可证,“该稀土项目的采矿许可证需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转移到新公司,如无法获批,则存在项目投资不成功的风险。”

  此外,该稀土项目的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截止到2016年,如到期后无法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进行续期,则评估报告中预计的采矿权到期后能顺利延续的假设无法成立,该项目的投资价值将大幅度贬值。西藏发展特别强调,该矿经多年经营建设,矿山现已具备一定的采选规模,有7个采矿点,2008年生产原矿约5万吨,2009年因经济原因未生产,2010年因稀土价格上涨,生产原矿量为8.6万吨,但由于多种原因,自建矿起从未连续正常生产,“请投资者关注此矿过去从未连续正常生产这一事实。”